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握緊它,那隻能帶來力量與公道的“手”

盧越

2020年01月16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上周,一個親戚說他父親在小區被建筑材料絆倒受傷,不知道該找誰擔責。我建議他上12348中國法律服務網咨詢,那裡有律師人工解答。沒多久,他告訴我說,有律師解答了他的問題。

去年,司法部宣布在12348中國法律服務網開設“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對尋求法律援助的被欠薪農民工免於經濟困難條件審查,當天申請、受理、審批,當天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簡單理解就是讓打不起官司的困難群體打得起官司,為弱勢群體主張合法的權益。農民工是法律援助的最大受援群體。

“2014年的欠薪可以要回來嗎?”“我父親在工地上從個人手裡接活干,至今未收到欠款”……在虛擬的網絡空間裡,一個個咨詢問題背后傳遞出的焦慮、無助、氣憤,透過屏幕也能感覺得到。

“這些農民工的問題,法律援助能解決嗎?”我把這個問題拋給葉進國——一位我採訪過的法援律師。他告訴我:“能,隻要你肯相信。”

法律援助不收費,很多人不理解——“不收費,怎麼可能盡心盡力辦事?”有人認為找律師不管用,堅持上訪。對於質疑,葉進國的做法聽起來挺笨的:一遍遍地解釋政策,一個個地擺成功案例。說完了就是做,花好幾個月反復磋商、調解,最后讓農民工手裡攥著錢了——誰還能不信?

他和同事每年接手的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達四五百件,涉及農民工1000多人,基本上都是為討薪。他所在的廣東省暖心公益法律服務中心代理的一起案件,為562名農民工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經濟補償糾紛提供法律援助,入選司法部發布的2019年度法律援助維護農民工權益十大典型案例。

信任感的建立來得不易,也來得實在。在這起討薪案中,他們幫農民工拿到了拖欠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480多萬元。之后便接連收到農民工的謝禮:雞蛋、鴨蛋和蘋果。

示范效應很快體現出來:在同一個工地上干活,張三通過法律援助拿到了被欠薪酬,告訴了老鄉李四,李四遇到事也願意求助法援。接受法律援助后,農民工會發現法律援助“挺管用”——從質疑、抵觸,到更多人的相信,這是一個過程。法援律師告訴我,做法律援助會上癮,很大程度上就來自這種被信任之后強烈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以往,一些農民工為了能拿到錢,往往願意讓步,“私了”。但結果往往隻能拿到被拖欠的工資款。如今求助法援律師,除了討回工資款,還能拿到加班費、經濟補償金等。這超出了農民工的期待。這並非律師個人多有能耐,法律規定原本就在那裡。說到底,與其說信人,不如說是信法。

葉進國從2010年開始做法律援助志願律師,10年來,政策更加完善、普法宣傳力度也在加強。“有困難,求法援”成為越來越多被欠薪農民工的首選。去年7月,《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公布,提出保障特殊群體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權益。農民工等特殊群體成為公共法律服務的重點對象。

一張全業務、全時空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已然全面鋪開。農民工尋求法律援助的渠道也多起來了,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端都可直達“綠色通道”。通道的另一端,葉進國們就在那裡。

遇到麻煩事,法律援助的手可以握緊你、支持你,給你力量與公道。

(責編:實習生6、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