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著名全國勞模梁軍逝世

鄭莉 張世光

2020年01月17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著名全國勞模、哈爾濱市農業農村局離休干部梁軍,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1月14日13時許在哈爾濱逝世,享年90歲。全國總工會特致唁電並送去花圈,表達沉痛哀悼,向其親屬致以誠摯問候。

梁軍1930年出生於黑龍江省明水縣一個貧苦家庭,是第一屆全國勞模,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她也是第三套人民幣1元紙幣上女拖拉機手的原型。她是北大荒精神的踐行者。離休前,她扎根農機一線崗位,出版農機專著、編制哈爾濱市農機發展規劃、培養大批農機人才,多次獲得省市級科技進步獎表彰﹔離休后,她不顧年事已高,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向青年一代傳遞正能量。

全國總工會在唁電中表示,梁軍同志的一生是光榮的一生。她被視為駕駛“火犁”的墾荒女英雄,事跡廣為傳頌。梁軍同志的一生是忠誠的一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始終對黨忠誠、無私奉獻,她用一生踐行了自己的誓言——“為黨和國家貢獻自己的一切”。梁軍同志的一生是奮斗的一生。作為農業機械專家,她把青春獻給了北大荒建設和農業現代化事業,為廣大職工樹立了光輝榜樣。梁軍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1月16日,梁軍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哈爾濱東華苑殯儀館舉行。告別廳上方電子大屏幕寫著“沉痛悼念梁軍同志”,電子屏下方擺放著梁軍的遺像。梁軍的遺體安放在鮮花翠柏之中,遺體上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上午8時30分許,來自工會、婦聯、農業等單位的領導,梁軍生前同學同事,以及社會各界群眾百余人,與梁軍的親人一同為她送別。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