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兩年50余項政策暢通產業工人成才通道

2020年01月17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7日,雲南省委、省政府在玉溪市召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現場推進會。該省首批改革示范點——昆明、玉溪、曲靖3個州(市)以及昆鋼、建投、白藥、交投、中鐵昆明局集團等5個企業,將在會上交流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

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樹芬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自2017年11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部署這項工作兩年多來,省級層面共出台改革政策措施50余項,初步形成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暢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通道、落實產業工人待遇的政策體系。“改革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改革效應逐步顯現,廣大產業工人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細化任務,全面部署發力

2018年1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印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從7個方面提出39項改革任務,對相關改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此后,雲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推開。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在加強政治引領、著眼素質提升、搭建平台載體、加大工作力度、堅持以點帶面等5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

政治引領方面,雲南從組織上充分吸納、思想上加強引領、地位上全力保障3個方面,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進行改革。

省委組織部和省總聯合印發了相關文件,在黨員發展中向一線產業工人、專業技術人員、生產經營能手傾斜﹔深入推進百人以上企業和貨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等群體建會入會工作,把最廣大的產業工人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目前百人以上企業建會2491個、會員80.54萬人,貨車司機等群體建會4455個、入會19.74萬人。

省委宣傳部、組織部、省總等部門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企業、廠礦、工地、車間、班組等產業工人集中的地方開展宣傳宣講活動,充分發揮“學習強國”“雲嶺先鋒”“雲嶺職工”等網絡平台作用,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不斷提高產業工人在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委員、群團組織代表委員中的比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拓寬產業工人民主參與渠道,7.2萬個單位召開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完善廠務公開制度,全省職工董事達2500余人,職工監事2200余人,產業工人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進一步得到落實。

素質提升方面,雲南以產教融合為支撐,打造面向產業工人的現代教育培訓網絡﹔以高技能人才為引領,激發廣大產業工人學技術強本領熱情﹔以技能培訓為抓手,推動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普遍提升,構建了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

產教融合方面,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實施意見》,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部門下撥資金20億元,推進項目建設和職業學校獎助學金補助,推動職業教育蓬勃發展。

高技能人引領方面,雲南設置“產業人才”專項、在“萬人計劃”中設置“首席技師”“產業技術領軍人才”專項,廣泛培育“雲嶺工匠”“金牌工人”“首席員工”等技術帶頭人,發揮高技能人才在技藝傳承、技術傳授、工匠精神弘揚中的示范帶動作用,深入開展技能大賽,縮短高技能人才成長周期,通過省級競賽,已有1200多名產業工人破格晉升為高技能人才。

技能培訓方面,雲南啟動實施了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計劃籌集50億元資金,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3年將培訓150萬人次。

搭建平台載體方面,雲南側重從改革評價體系、拓寬上升空間、提高待遇水平、推動價值實現4個方面暢通產業工人發展渠道。

出台政策,強化制度保障

省人社廳出台《雲南省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方案(試行)》,在雲南建投集團、雲天化集團等36家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將職業技能的認証主體資格從政府轉移到企業,建立“誰用人誰評價,真正讓企業說了算”的用人評價體系。

出台《雲南省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實施方案》,進一步打破職業技能評價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界限,拓展人才發展空間。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完善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企業工資分配制度,強化工資收入分配中技能價值激勵導向。

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是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雲南在健全協商協調機制、維護勞動經濟權益、做細做實關愛服務方面下足了功夫。

加強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建設,定期召開三方聯席會議﹔深化集體協商工作,全省共簽訂集體合同1.46萬份,覆蓋企業7.7萬個,覆蓋職工262萬人,搭建了企業與職工平等溝通、合作共贏的平台﹔大力推行勞動合同制度,建立勞動用工實名制登記備案制度,協同發揮勞動保障監察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作用,督促企業落實產業工人在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權益。

以點帶面是做好產業工人建設改革的重要一環。雲南著力加強示范點建設,選擇了企業較多、產業集中的昆明、曲靖、玉溪3個州市作為省級地區創建示范點﹔選擇了基礎較好、代表性強的昆鋼集團等5家企業作為省級企業創建示范點,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