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下月起,福建龍岩市的哥的姐每月至少多賺215元”

李潤釗

2020年01月17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福建龍岩市總工會連續6年推動出租車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今年的談判桌上,薪資、津貼、保險、體檢……的哥的姐們關心的事項,一個都沒少。

“通過工資集體協商,一線職工也有機會為自己爭取工資待遇。”2019年12月27日,從談判桌上下來的福建龍岩出租車駕駛員沈海榮,摁完計算器后興奮地告訴記者,“下個月起,咱的哥的姐每月至少可以多賺215元,每年還將額外得到350元的福利保障!”

當日下午,在龍岩龍運酒店3樓的多媒體室裡,龍岩出租車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會議舉行,包括沈海榮在內的8名職工方代表與8名企業方代表分別坐在長桌兩側,面對面開展平等協商。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龍岩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鄧菊芳等省市工會領導現場觀摩。這是龍岩市總工會連續第6年推動出租車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

開門見山,聚焦“核心”

4頁紙的集體合同草案,每一項條款、每一個增長比例、每一組數據都事關未來1年當地1000多名的哥的姐的薪資福利和出租車行業的生存發展。

在聽取職工方首席代表、市出租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工會主席李鋼對合同草案的介紹后,雙方協商代表圍繞草案上的18項內容逐一溝通、討論,協商的焦點是薪資、福利等核心內容。

“現在網約車、共享單車對出租車行業的沖擊很大。”企業方首席代表、龍岩出租車行業龍頭企業——龍洲出租車公司經理詹清煌表示,“最低工資標准如果按照草案上不低於全市最低工資標准的110%執行,會對企業造成很大的壓力。”

草案上的“最低工資標准”是出租車司機工資裡的基本工資部分,如果這一項增加,將給所有的哥的姐帶來實實在在的漲薪。

“110%的比例其實並不高,希望企業方拿出更大的誠意。”李鋼仍然堅持。

眼看雙方對條款的理解出現分歧,協商指導員、市人社局勞動關系科科長張勝輝拿出了一組全市最低工資標准數據,“新羅區較上一年度增長14.6%,永定漳平上杭增長了13.8%,武平、長汀、連城增長幅度是10.9%。相比之下,職工方110%的比例比較合理。”

雙方最終就“最低工資標准110%的比例”達成一致。

聊完工資,再談增長

“草案第五條,職工工資的增長幅度調整到5%,太高了!”企業方代表普遍表示工資增長比例難以承受。

“這個比例不是我們閉著眼睛定的,是的哥的姐們的集體訴求!”職工方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饒虹燕說,在她面前擺放著的是行業工會協商前通過問卷、微信、訪談等方式征集到的近百名出租車司機反饋的意見建議。

“1月起,全市就會陸續更換新能源出租車,平均一部車一個月就能節約開支800元∼2000元。”企業方代表表示,出租車每月營運收入扣除由司機承擔的經營、支出成本后,剩下的就是司機們的績效工資。由企業方投入新能源汽車所省下來的運營成本,就是司機們增加的收入。“再額外要求5%的工資增長,並不合理。”

你來我往,幾次協商,雙方最終將2020年的工資增長幅度定在了2.5%。

不是讓利,而是互利

“高溫津貼”“保險”“體檢”等成了本次協商有別於以往的新焦點。

“高溫津貼不應該給,法律規定的高溫是要超過35攝氏度,出租車上都有空調,不符合法定的發放條件。”企業方有代表表示反對。

“夏天中午時,就算有空調,老舊的出租車裡一樣悶熱難耐,司機大汗淋漓開車的不在少數。”饒虹燕用自己近15年的職業經驗,站穩了立場。

大家坦誠交換各自觀點。最終,鑒於出租車內的溫度難以界定、個體差異較大,雙方決定在合同內明確“高溫津貼根據國家相關規定,按實際情況確認后發放。5月∼9月,各企業應為駕駛員發放防暑降溫物品”。

此外,合同還約定“企業每年應為駕駛員辦理100元的人身意外保險,並為簽訂全日制合同滿3年的職工安排體檢”。同時,“職工醫療互助保險”和“女職工特殊疾病保險”也被寫入合同。根據測算,集體合同生效后,行業內平均每個職工將額外獲得總價值超過350元的福利保障。

“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2.5%提取職工教育經費”“各企業每年應組織開展不少於一次專項勞動競賽”……經過近兩個小時協商,最終達成的集體合同內涵較以往更加豐滿。

“職工得到了實惠,企業則得到了職工的心。”詹清煌握著李鋼的手說,“協商桌上沒有讓利,隻有互利。”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