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原本預計耗費一年的“討薪路”,吉林16名農民工隻“走”了倆月

變訴訟為調解,維權有了快捷通道

柳姍姍

2020年01月17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律師太給力了,這麼快就幫我們拿到錢,這下可以安心回家團聚過年啦!”近日,在吉林省總工會律師歷時1個多月的積極協調爭取下,張某等16名農民工追索勞動報酬糾紛案在長春市朝陽區人民法院順利調解。被告工程承包方現場支付勞務費26.6萬元,農民工們個個喜笑顏開,當天就開始准備返鄉。

“如果按照過去正常走法律程序,一審審限是6個月,最快也得3個月才能下判決。判決之后還不一定能順利執行,農民工可能一年都拿不到錢,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訴前調解。”吉林省總工會律師宮洪臣向記者介紹說,2019年他接手處理的法律援助案件,有一半都是通過調解解決的。“這種方式最大好處就是快,不涉及后期執行,效果非常好。”

據了解,此次順利討回欠薪的張某等16名農民工,工資已被拖欠了大半年。2019年3月開始,張某等16名農民工受雇於包工頭蓋某,在長春市某小區內做櫥櫃安裝工作。當時,雙方約定每天勞務費分為200元和350元兩檔,並約定好工程結束后統一結算。3個月后工程順利結束,但仍有26.6萬元勞務費尚未結清,16名農民工最少的被欠幾千元,最多的被欠兩三萬元。

農民工們曾多次找包工頭蓋某討要,但每次都被其以沒有錢為由推拒。眼看年根越來越近,農民工們也越來越著急。

兩個月前,得知吉林省總正在開展“遵法守法 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行動,16名農民工來到省總尋求工會律師的幫助。

“一開始,他們希望我能代理申請勞動仲裁,但為了能盡快幫忙要到錢,我還是建議他們以索要勞務費為由直接到法院起訴,這樣就能節省一個環節。”宮洪臣告訴記者。

在開庭前的一個多月內,宮洪臣先后與包工頭溝通四五次,還專門面談一次,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成功勸服包工頭同意調解。

1月3日,案件在長春市朝陽區法院開庭。在工會與法院的共同努力促進下,歷經協商、對賬、統一數額、出具法律文書等環節,3個小時后,16名農民工與包工頭最終達成和解,包工頭現場支付26.6萬元勞務費,案件圓滿結束。

“討薪要快,就得不怕麻煩,軟磨硬泡、法理兼施,積極爭取侵權方同意調解。”宮洪臣說。據介紹,早在2017年,吉林省總就與省高法建立了勞動爭議案件訴調對接機制,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致力於為困難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維權創造快捷通道。借助這一平台,勞動爭議維權案件的解決效率越來越高。

目前,全國總工會與最高人民法院在勞動爭議案件數量大、工作基礎扎實、訴調對接效果好的部分先行地區,進一步深化勞動爭議案件委派委托調解機制建設,吉林是其中之一。吉林省總表示,將通過進一步加強調解隊伍建設,會同法院按需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等措施,及時、高效地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