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表演完節目,就踏上返鄉的路

合肥市包河區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舉辦第三屆臨工文化節

陳華

2020年01月17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1月10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區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裡飄來陣陣歌聲。平日裡手裡拿各種工具、穿著工裝的臨工們一改往日的模樣,他們不僅臉上滿是笑容,而且衣服嶄新。看得出來,不少人的頭發也特意打理一新。

當天,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舉辦第三屆臨工文化節,主辦方邀請辛苦在外工作一年的農民工登台表演,共迎新春。對常年通過該臨工平台攬活的很多臨工們來說,這一天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日子。表演完節目,他們中的很多人就會踏上返鄉的路。

灰蒙蒙的天空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但臨工們的心情卻絲毫不受影響。伴隨著音樂聲,臨工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走向復興》,激起全場臨工兄弟濃濃的愛國情﹔二胡獨奏、武術表演等節目輪番上演,吸睛無數……舞台上,表演者們不是專業的歌唱家,也沒有絢麗的演出服,但卻用最淳朴的演出傳遞著新春的喜悅。

作為合肥市首家公益性臨時工集散中心,這已經是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第三年舉辦臨工文化節。與以往的文化節不同,臨工們當天的身份不僅是“觀眾”,也是“表演者”。

該中心負責人吳國軍表示:“此次文化節,臨工的參與度特別高,我們提前發放的300張入場券早早就被一搶而空,表演的節目也是很早之前就開始組織報名。集散中心不僅要讓臨工們在合肥有工作,更要讓他們的精神生活充實起來!”

活動期間,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還為9名優秀臨工頒發“最受用工方認可臨工”“優秀臨工”“優秀臨工黨員”“愛心臨工”等獎項。

“愛心臨工”朱永權做泥瓦工已經20多年了,從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剛剛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在第二屆“臨工工匠”大賽上,朱永權斬獲了砌筑工比賽二等獎,獲得2000元獎金。頒獎現場,他立刻將1000元捐贈給了集散中心作為公益活動經費。

“我們臨工干活不容易,心總是飄著的,是集散中心把我們凝聚在一起,所以我願意捐贈微薄的經費聊表心意!”朱永權說。在他看來,“涓涓之水,終會成河”,而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是一個扎扎實實為臨工辦實事、解難事的好地方,也一定會凝聚更多的農民工兄弟。

在活動外場,社區志願者還為現場臨工送來了公益關懷服務,“免費送春聯”“免費代購火車票”“免費法律援助咨詢”等民生服務內容,深受臨工歡迎。

“大家別著急啊,一個個來登記!”在“溫暖回家路免費乘大巴”登記處前,圍滿了前來咨詢的臨工,志願者們正在井然有序地登記信息。

這些臨工來自淮南、淮北、阜陽等安徽各個縣市區,他們隻需要留下自己的姓名、身份証號、手機號、回鄉時間等就可以享受免費坐大巴返鄉。“不僅臨工本人可以享受這項服務,包括他們家人和孩子也可以一同乘坐。”吳國軍說。

老家在淮南的砌筑工朱玉先經工友推薦,於一年前來到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覺得“這裡像家一樣”,於是就一直留在合肥務工。此時,他滿臉笑意地和其他工友在“回家的票,我幫你訂”的牌子前排著隊。“我妻子、孩子早就回家了,就差我一個。現在我也可以回去了!”他搓搓手一臉誠摯地說。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