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荔波縣總駐村幫扶助脫貧:用合作社“大手”拉貧困戶“小手”

李豐

2020年01月20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自從養了牛,我修了新房子,還把電器都買齊了。”日前,貴州省荔波縣甲良鎮拉街村村民莫合平說。之前莫合平想發展養殖業,但一直缺乏資金,2019年他在荔波縣總工會的幫助下加入村裡的養牛合作社,順利實現了致富夢。

拉街村是貴州省二類貧困村,村民們大多靠出門打工和務農為生。荔波縣總在駐村幫扶工作中把培育村級集體合作社作為脫貧路子,並積極推廣村黨支部書記帶頭入股、村民參股、貧困戶入股等措施,讓貧困戶變成股民,建立穩定增收的長效機制。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貧困戶“小手”,讓貧困戶享受合作社的資源,推動精准脫貧。

荔波縣總通過自籌及協調相關部門獲得資金和物資200余萬元,以此幫助拉街村建設養牛場,目前已有肉牛100余頭。該村每位貧困村民以兩頭牛加15平方米的圈舍作為本金入股。雙方簽訂合同約定,每戶貧困戶分紅資金按每戶所扶持的扶貧資金總額的7%進行分紅,並逐年遞增,最高不超過8.5%。

目前拉街村“荔波縣旺達種養殖產銷農民專業合作社”已對92戶貧困村民實現全覆蓋。2019年9月,拉街村第一批肉牛出欄,50戶貧困戶實現首次入股分紅,每戶分得1092元紅利。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