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揚州投入3.1億元提升產業工人素質

王偉

2020年01月21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記者從江蘇省揚州市八屆人大四次會議財政預決算報告中獲悉,到2021年底,揚州市將拿出3.1億元用於提升產業工人綜合技能素質,使全市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8%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

根據《揚州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未來一個時期,揚州將創新產業工人隊伍培訓模式,推廣“工學一體化”“職業培訓包”“互聯網+”等先進培訓方式。鼓勵企業與職業院校共建實訓中心、教學工廠,支持企業設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專項公共實訓基地以及勞模創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師工作室。鼓勵高等院校、職業學校、科研機構、骨干企業共建實驗實訓平台,探索建設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各類創新工作室聯盟。企業舉辦或參與舉辦職業院校的,縣(市、區)政府根據全日制學制教育畢業生就業人數、培訓實訓人數給予適當補助。支持行業組織、龍頭企業、培訓機構開展職工培訓並幫助中小微企業開展培訓。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到2021年培訓6000名以上新型學徒。保障職工參訓期間應有的工資福利待遇。加強高級技師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組織高技能領軍人才和產業緊缺人才參加技能人才海外培養研修。將高危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納入補貼培訓范圍。

發揮職業院校在產業工人技能提升中的基礎作用和社會培訓機構的補充作用,啟動“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工作,職業院校技能培訓工作量按培訓實際課時量同比折算成全日制學生培養工作量,將職業院校開展技能培訓所得收入的一定比例納入學校公用經費,作為績效工資來源。支持社會培訓和評價機構開展培訓和評價工作,支持建設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和公共實訓基地。

(責編:艾雯、崔東)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