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阮承華:焊槍書寫彪“焊”人生

2020年01月22日15:20  來源:《工人日報》

人物核心提示:阮承華,廣西中鋁工業服務公司加工車間首席技師。從業26年來,他兢兢業業、腳踏實地,與汗水和焊花為伴,哪裡有技術難題,哪裡就有他的身影。憑著高度責任感,他帶領團隊不斷創新,還培養出了大批焊接人才,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匠心金句:“工匠”是對高技能人才的最高評價,一個國家的崛起與強盛,少不了一批批高技能人才的傳承。

弧光閃爍、焊花飛濺,伴著一聲聲“吱吱”的聲響,一道細密整齊的魚鱗紋焊縫在他的“巧手”下完美成型。他堅守崗位,扎根一線,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檢修現場。他夜以繼日,在追求焊接技藝的道路上從未停歇,不斷追求極致和完美。他,就是廣西中鋁工業服務公司加工車間首席技師阮承華。

從焊接“門外漢”到“首席技師”

說起成為焊工,阮承華稱之為“奇妙的緣分”。

畢業於淡水魚養殖專業的阮承華曾是焊接“門外漢”,但焊接這個工種對於他來說並不陌生。“我父親就是一名從事焊接行業幾十年的老焊工。”1993年,阮承華在父親的建議下進入平果鋁業公司檢修廠從事焊工工作。

“要做就做到最好。”抱著這樣的信念,“門外漢”阮承華四處拜師、虛心求學,師傅看到他悟性高、又勤奮,都樂意將自己的技術和經驗無私傳授給他。

“想要成為一名好的焊工,沒點韌勁,不下苦功夫可不行。”為了更好地掌握從師傅那學到的焊接技巧,每天下班后,阮承華總會找個角落,撿些廢鐵板,悄悄地練習。到了周末,他就回靖西老家,向父親學習焊接技巧。

入行之初,阮承華對每次焊接出現的問題、難題都進行記錄,查找原因,翻閱各種焊接書籍,找出解決辦法,並自費參加各種提高班。直到今天,阮承華仍舊保持著收集、閱讀焊接報刊書籍的習慣,而他的業余時間也幾乎都是在研究國內外先進焊接技術中度過的。

憑借著這麼一股勤學苦練、鍥而不舍的干勁,阮承華練就了一套過硬的焊接本領。2007年、2013年,阮承華先后兩次獲得“中國有色行業崗位技術能手”稱號,2012年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並於2013年成為中鋁廣西分公司員工技術通道開通以來焊接首席技師第一人,真正從一名焊接“門外漢”成長為焊接“首席技師”。

守護設備的“超級英雄”

“讓青春不虛度”,用這句話來形容阮承華的成長之路再合適不過。26年如一日,他將最好的青春奉獻給了平凡的焊接崗位,用綻放的焊花和不變的匠心成為守護設備安全穩定運行的“超級英雄”。

2011年,阮承華主持設計制作電解槽上部平衡母線堆焊焊接機器人,焊接效率提升了3倍﹔

2013年,解決了特殊鑄鋁的焊接,成功完成了廣西分公司辦公樓前9.13米高鄧小平偉人鋁像焊接﹔

2014年,用激光冷焊方法解決了原料隔膜泵曲軸主軸根部裂紋的修復焊接難題,為公司挽回了近1.2億元間接損失﹔

2015年,阮承華自行設計制作焊接胎具,採用激光焊接技術解決了高精度軸類焊接變形難題。

……

“每一次成功為公司解決急需攻關的項目,即使再累都感到生活很充實,很有成就感。”在阮承華的職業生涯中,為企業攻堅克難解決焊接工作難題的例子不勝枚舉。

2019年5月17日,阮承華接到來自電器車間的任務,7號棒磨機轉子線圈燒斷,燒斷接頭在兩組線圈中間(間距35mm)。

“按常規氣焊,接頭還沒焊好,就把兩組線圈絕緣燒壞了。”各層技術人員討論分析都沒有拿出解決方案,阮承華大膽地嘗試用紅泥巴和水做成模具,把兩組線圈隔離,迅速地解決了7號棒磨機轉子線圈燒斷的焊接難題,為焊接窄間隙銅線圈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2019年6月11日,阮承華又接到氧化鋁蒸發4111管束底座鹼脆補焊任務。“這個項目是氧化鋁投產至今最難解決項目之一,多年來嘗試過不少處理方式,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阮承華說。

面對這個公司急需攻克的項目,阮承華沒有退縮。他帶領團隊從細節入手,大膽嘗試、勇於創新,經過10多天的精心處理,氧化鋁蒸發4111管束底座不再傾盆大雨般地泄漏鹼液,這也就意味著,氧化鋁蒸發4111管束底座鹼脆補焊問題得到了徹底的解決。

傳承匠心“舞”焊花

“讓創新勞動、技能人才在平果鋁開花結果。”走進阮承華的工作車間,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牆上的這句標語。

見到阮承華時,他一身藍色帆布料工裝,頭戴電焊防護面罩,蹲在滿地鋼筋鐵條之中,利用手邊各式焊槍工具,給這個月剛到崗的“新人”傳授焊接經驗。

“焊接是一門技術,是技術就需要有傳承,我願意把這些年學到的技術、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承下去。”阮承華深知,一個企業不能單靠少數技術好、技藝強的人,隻有通過這些人無私地傳授,輻射帶動更多的人掌握先進生產技藝,才能讓企業整體上台階。

因此,阮承華總是積極主動地將焊接技藝傳授給工友和徒弟。2019年7月10日開始,公司在培訓中心開班培訓氬弧焊接操作技能。阮承華作為氬弧焊接操作教師,利用雙休日和工作日的16:00到21:00加班加點為公司培訓學員,平均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

多年來,阮承華憑借自己高超的焊接技術、豐富的經驗和富有成效的教學方法,培養出了大批焊接人才。2012年9月,阮承華和徒弟胡元海一同參加了“中國鋁業杯”第六屆全國有色金屬行業職工技能大賽,獲得焊工組第二名,而他的徒弟胡元海獲得了第一名,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隨著對焊接技術的了解不斷深入,我越發感覺到自己在‘焊接宇宙’面前的渺小。榮譽對我來說不僅是鼓勵,更是前進的動力。”談及未來,阮承華表示要活到老、學到老,努力學習和借鑒國內外先進技術和經驗,在不斷地學習中尋求進步、發展和創新,把焊接技術更好地傳承下去。

伴隨著閃閃發光的焊花,阮承華把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默默地凝聚在了那一根根焊條上,在電焊弧光中盡情揮洒著汗水……(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供圖)

(責編:艾雯、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