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我們不能浪費一點時間”

張翀

2020年02月03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日,武漢版小湯山醫院——火神山醫院,正式落成。

這座總建筑面積3.39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新醫院,將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自1月24日以來,從進場施工到交付使用,這家醫院的建設工期僅有10天。“逆行”建設醫院的勞動者說:“我們不能浪費一點時間。”

“逆行”爭分奪秒

中建商砼五裡界廠職工令雙雄接到有關建設火神山醫院的通知時,正在駕車返回甘肅老家的路上,距離自家僅剩4小時車程,家裡有等候了自己一年的老母親。

他沒有猶豫,撥通電話告訴母親要去支援前線,保証會照顧好自己,安全歸來。

電話裡,母親再三叮囑他注意安全。安慰好母親的令雙雄,隨即掉轉車頭,趕回武漢。

到達廠裡后,他迅速沖上攪拌樓。從攪拌樓捅砂子再到頂調度班,協調車輛出行,上前線充當客服,解決生產問題,在僅有7台罐車的情況下,第一天夜班共生產了500方混凝土。

在得知火神山項目缺人時,58歲的湖北洪湖鋼筋工石臘英,正和家人一起在老家團圓。她和丈夫加兩個兒子,一家子都是鋼筋工,一直在中建三局二公司華中公司項目上工作。面對工期壓力,一家四口將還未滿月的小孫女交給兒媳,大年初三他們就驅車回到武漢,吃住在項目上。

大年三十前后,頂著寒風,冒著冰雨,一群群勞動者集結起來。他們在舉家團圓的日子裡,走出家門,告別親人,趕往武漢。

“火神山速度”

快、快、快,再快一點!

通宵達旦,枕戈待旦,是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上的常態。

今年38歲的盛世宏宇公司職工劉健,坐在自己的推土機裡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公司裡的7台推土機,接到通知就都到了,“一人一車,沒有人來換班,出門的時候,跟老婆孩子都說好了,特殊時期,舍小家顧大家,就在工地上過年了。”

和劉健一樣,57歲的唐顯彬也是1月23日深夜趕到工地,一宿沒合眼,“一鬆勁就怕耽誤事,得繃緊了弦抓緊干。”

正是這樣的堅韌造就了“火神山速度”。

“1月23日夜裡接到任務,24日凌晨我們已調派20台挖掘機、15輛載重卡車、3台大型推土機進入施工現場。其他設備和人員后繼趕來。”武漢建工武漢建工路橋公司總經理張重喜說。

知音湖畔,“火神山”每秒不一樣。

為了搶時間,職工們不願意浪費哪怕一毫時間。大年三十的工地上,冷冷的冰雨之中,有著這樣一個景象:上千名建設者,在施工板房的屋檐下,迎著面前的寒風和冷雨,側著身子護著手中的盒飯,站著吃完了“年夜飯”。

“接近40個小時,開通了全部4個基站!根本沒有困意,大家一心想要早點把疫情控制住!”1月26日早上,正在火神山醫院搶通基站的武漢移動網絡維護經理汪琰說。

1月25日12時,火神山醫院搶通了第一個5G基站,連續工作一天一夜的維護員崔正道臉上掩飾不住的興奮,“從來沒有過這樣自豪過!”1月26日15時,火神山醫院全部4座基站開通,可容納近2萬人同時在線通信。

而供電工人3天就完成了供電設施工程。1月23日16時,國網武漢市蔡甸供電公司接受了指揮部的任務,供電職工一個接著一個任務干下來,守在現場的電力工人們,有的連續奮戰近100個小時沒有休息。

勞模工匠閃耀建設工地

武漢夢時代項目經理劉雙橋,曾是400多米高的武漢中心大廈項目副經理,這次作為中建三局火神山醫院項目現場施工組織協調負責人。他大年三十就到了現場,“我們有很多同志紛紛請戰上一線,很多人克服重重困難,從陝西、甘肅、貴州趕來參戰。”

開工以來,火神山醫院工地外的知音湖大道上,高峰時裝載著各種材料等待入場的運輸車排隊長達1公裡,僅協調指揮車輛進場的人員就達到上百人。

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集結了上百位優秀的項目經理,武漢建工集團此次專門調集多名獲得過“魯班獎”的項目經理參與建設。這裡,還聚集著一批勞模工匠,今年54歲的陳金國是湖北省首席技師,作為中建三局二公司設備管理公司的一名塔吊安拆工,他憑借自身努力,從一名普通工人成功轉型為一名雲端上的“塔吊專家”,2019年獲評“荊楚工匠”。隨著現場進度的推進需要,1月30日凌晨2時,在陳金國的主動要求下,他與中建三局二公司設備管理公司第一批進場員工一同奔赴現場,負責現場集裝箱吊裝工作。與他一同進場的還有“湖北省首席技師”、中建三局二公司設備管理公司電工劉先雨。

同時,全國四面八方的物資、建材快速向武漢匯聚,省際省內開通“綠色通道”。

距離項目約24公裡的漢陽火車站省金屬專用線,是火神山醫院的材料運輸主動脈。漢陽站站長陳想良介紹, 1月26日至29日,漢陽站運轉、調車、貨運人員日夜奮戰,隨到隨送,分批將湖北省金屬材料公司從山西省長治北站運輸到該站的螺紋鋼推送入省金屬專用線,及時轉運至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由於車站調車工作量比平時增加一倍,1月23日從江西南昌家中趕回車站待班的27歲青年黨員劉瞳立即頂了上去,“在大是大非面前,共產黨員不能置身事外!”

連日來,《工人日報》記者在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看到,黨的旗幟始終高高飄揚,黨員突擊隊、“農民工黨員”突擊隊、工人突擊隊始終是工地上最堅強的“脊梁”。

(本報武漢2月2日電)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