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級工會勇於擔當、不畏艱難——

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履行“娘家人”職責與使命

2020年02月05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級工會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勇於擔當、不畏艱難,團結一心、共克時艱,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實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工會組織應有的作用。

工會干部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線

“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有工會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工會干部當先鋒、做表率。”1月31日,上海市總工會召開專題會議貫徹落實中央、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國總工會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決策部署,明確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同時,上海市總提出,各級工會和工會干部要不斷增強責任意識,重點動員發動生產相關應急藥品、醫療器械、防護用品企業的職工群眾全力抓好生產,確保產品供應﹔立足崗位,全力協同保障城市正常運行,確保供水、供電、供氣和交通運轉有序﹔為一線職工配足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護用品﹔督促職工上崗一定要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掌握職工情緒,針對外地職工集中返鄉過年無法按時到崗等情況,做好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指導和服務,市總工會 “12351”職工維權熱線開通24小時、全天候疫情防控一線職工心理援助專線和法律援助專線。

在浙江,省總工會要求各地工會干部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線,擔當志願者、宣傳員、后勤兵,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浙江省總下發《關於協助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做好職工平安返鄉、醫務人員慰問、宣傳引導等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浙江省總召開黨組會議和主席會議,決定成立省總工會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杭州市總向全市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發出倡議,做“健康杭州”的守護者,疫情防控的踐行者、宣傳者﹔寧波市總騰出職工服務中心用房用作醫院一線醫護人員食宿保健用房﹔嘉興市總黨組第一時間專題研究,向市衛健委撥付10萬元慰問款。

用實際行動關心一線醫護人員

在福建,各級工會用實際行動關心堅守防疫抗病崗位的一線醫務人員和援鄂醫療隊隊員。1月23日,福建省總工會下發《關於做好關心堅守防疫抗病崗位一線醫務人員工作的通知》,指導各級工會積極協助做好防治工作一線醫務人員關心關愛工作。1月30日,福建省總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召開第一次會議,要求各級工會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江蘇省總工會向全省13個設區市總工會撥付35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用於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維護廣大職工安康權益及疫情防控的其他相關工作。截至2月2日,初步統計,江蘇省、市、縣三級工會已累計撥付專項資金3004萬元。1月31日,無錫市總向市區178名市級特困職工發放了專項臨時生活補貼,直接匯到每位特困職工持有的天惠超市“愛心卡”上,用於購買各類生活必需品。

1月21日,貴州省總工會召開黨組擴大會,對全省工會抗擊疫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成立省總應對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按照統一部署安排,從貴陽、遵義、六盤水、安順、畢節、銅仁、黔東南、黔南、黔西南等各市(州)到各縣(市、區)總工會,再到省各產業(行業)工會都紛紛行動起來,廣泛深入開展慰問疫情防控一線職工活動。截至2月1日,貴州工會已籌集資金973.6萬元,用於慰問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及疫情防控一線職工。

1月27日,陝西省政府下發《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省總工會積極響應,號召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群眾,迅速行動起來,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救治工作。1月31日,陝西省總下撥專項補助金520萬元,用於慰問和抗擊疫情。至此,陝西省三級工會已下撥專項補助金1644.53萬元。西安市總籌集100萬元專項資金,向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定點救治醫院工會和市衛健、公安(交警)、交通、新聞、疾控、環衛等防控一線單位工會撥付,用於一線防控人員慰問和勞動保護防疫物資採購,一線人員人身意外險購買等。寶雞市總工會撥付135萬元慰問防疫抗病一線勞動者。

面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河南省各級工會紛紛啟動應急預案,積極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撥付專項資金,為防控疫情一線職工送去溫暖。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日,全省各級工會撥付專項資金3377萬元,其中17個省轄市總工會、濟源產城融合示范區總工會撥付資金2727萬元,連同省總工會下撥資金一並分配給各縣(市、區)總工會和負責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的定點醫院,深入一線開展走訪慰問活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救治硬仗

甘肅省總工會及時發出倡議,動員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迅速行動起來,攜手共進、戮力同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救治這場硬仗。甘肅省總明確要求,各級工會要關心堅守防治工作一線的職工,盡最大努力為防控人員解難事、辦實事,從工作、生活和精神上給予切實關心和特殊關愛,履行好“娘家人”的職責和使命。連日來,甘肅各級工會為勇敢的“逆行者”當好暖心“娘家人”,對堅守防疫抗病崗位的一線醫務人員開展慰問活動,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后顧之憂。1月27日,蘭州市總緊急下撥資金20萬元,慰問抗擊疫情的一線工作人員。

疫情發生后,黑龍江省總工會要求,全省各級工會使用省總工會下撥的送溫暖資金和財政專項資金,把黨政府和關懷和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堅守一線醫務工作者心坎上。按照統一部署,全省各級工會以不同方式向戰斗在防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溫暖。省總工會醫院按照黑龍江省總工會黨組部署,緊急啟動醫院重大事件應急響應機制,1月25日連夜召開電話會議,取消休假、全員到崗,按要求履行職責。1月28日,綏化市總以網絡、電話形式組織召開主席辦公會議,決定為綏化市第一醫院工會下撥10萬元專項送溫暖慰問金,用於醫院一線醫護人員採購配備緊缺的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專用防護用品和開展相關關愛活動。

1月28日,雲南省總黨組召開緊急會議作出決定,向全省工會和職工發出《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通知》,重點明確6項關心關愛舉措、撥出500余萬專項經費,保障職工群眾權益,對疫情防治一線職工進行慰問。同時,省總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省總黨組要求各級工會也成立相應的工作機構,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切實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工會組織應有的作用。同時,積極配合人社等部門做好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確保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記者錢培堅 王偉 陳昌雲 康勁 毛濃曦 李剛殷 張世光 余嘉熙 李豐 李潤釗 黃榆採寫)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