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制定“一三五”工作目標,提供更多精准服務

遵義市總提升服務職工工作實效

李豐

2020年02月05日10:16  來源:《工人日報》

“我家就住附近,周末我喜歡來這裡看書。”近日,貴州省遵義市新蒲新區的教師熊心語高興地從市圖書館工人文化宮分館借走一本《中國哲學簡史》。據悉,2019年7月,遵義市圖書館工人文化宮分館正式開放,共有3800余冊藏書供廣大職工借閱並實現與市圖書館及各個分館的通借通還。

近年來,遵義市總工會堅持“建好一個陣地,搭建三個平台,開展五項創新”的工作目標,不斷提升服務職工工作的實效。在陣地建設方面,為給職工提供更多精准性、常態性、普惠性的服務,遵義市總建設市工人文化宮並發揮陣地作用,2019年,共舉辦20次職工文化體育公益培訓班,1000余名職工參加了書法、攝影等公益培訓﹔在搭建平台方面,遵義市總為全市職工搭建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平台、職工文化藝術交流平台及職工運動會平台。

與此同時,遵義市總突出抓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工會組織建設、服務職工體系、勞模管理服務及工會工作方法等五項創新。2016年以來,遵義市總針對城鎮困難職工缺少脫貧政策支撐,絕對貧困程度深的實際,推進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經過3年努力,全市困難職工由7908戶、24939人,減少到目前的1053戶、3193人。

此外,2018年以來,遵義市總將市、縣兩級地方工會的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升級為服務職工中心,並在重點工業園區、重點企業設立職工服務站點,按照信訪接待、法律援助、創業就業、困難幫扶為基本內容的“4+X”模式,為廣大職工提供服務。同時,完善《遵義市勞模管理辦法》,讓勞模管理服務工作更加人性化、制度化。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