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冬夜,為一線堅守者送去“溫暖包”

——四位基層工會干部的暖心之行

李剛殷 鄒倜然

2020年02月07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日19時20分,氣溫接近零攝氏度,寒風刺骨。

浙江台州市椒江區疫情防疫指揮部門前,椒江區總工會洪峰、李偉誠、周佳等4位工會干部戴著口罩,搓著雙手,耐心等待著。

5分鐘后,滿載著9個保溫箱的四輪車快速駛來。“湯藥包剛剛熬好,我馬上就送過來了。”四輪車“司機”——御濟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偉斌邊開車門邊說道,“共2050包,還是有點燙的。”

“謝謝!那我們就出發吧。”

第一站 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職責所在、責無旁貸

椒江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位於四樓,4名工會干部抬著兩個保溫箱,氣喘吁吁上樓。

屋內燈火通明,人頭攢動,所有人都在忙碌。辦公區分為后勤組、宣傳組、綜合協調組等。

“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是無縫對接春節長假,一直守在這裡,為阻斷疫情蔓延,緊張、忙碌、高效成了他們的工作常態。”辦公區負責人說,大家最奢望的就是能夠瞇上一會兒。

聽到這,洪峰眼眶有些濕潤,“這在平時能輕鬆做到的事,現在卻成為奢望。”

於是,他們迅速打開保溫箱,將450包“溫暖包”一一遞給大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雖然很辛苦,但也是職責所在,責無旁貸。”拿著“溫暖包”,工作人員紛紛說道,“感覺內心暖暖的,我們會繼續守護在這裡,直到疫情散去……”

第二站 集中隔離點:致敬“逆行者”

19時50分,4人慰問組來到位於白雲山南路的椒江區第4個集中隔離點。

隔離點門口,幾名身著制服的干部守住入口。透過玻璃門,隱約可以看到裡面坐著好幾位“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

“隔離點總體情況還是比較良好,每一個進來隔離的人員都能夠接受隔離的現實,安心地在這裡住下來。”負責人陳璽介紹說,所有工作人員都是24小時值守,非常辛苦,但大家都認為能為抗擊疫情做點貢獻,是一件很有價值和意義的事。

慰問組送上150包“溫暖包”,並向他們表達了真誠的謝意。

“這裡不要久留,你們快走吧!”看著他們忙碌而堅定的身影,慰問組4人都深感在這場對抗疫情的戰役中,他們是最偉大的“逆行者”。

此時,氣溫又降了一些。慰問組繼續趕路,尋找下一個“抗疫戰場”。

第三站 區疾控中心:永生難忘的春節

20時5分,慰問組來到了區疾控中心。

“我們中心承擔了疫情溯源工作,一旦病人確診后,馬上啟動該病人的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場所消殺。”

中心主任陳保正坦言,中心在編職工僅28人、編外20人,開展確診病人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量很大、時間要求又短,隻好將所有人員分成三組,根據各組職責不分晝夜開展各項工作。

整個春節假期,陳保正沒有好好休息過,聲音已經沙啞。“疫情開始后,疾控中心就電話不斷,有時候一個電話剛挂掉,另一個電話就打進來了。我們要24小時隨時待命,一旦有病人信息過來,就要馬上開展調查,有時調查回來就是凌晨四五點了。”

除夕夜,大家沒能好好吃上一頓飯,就在辦公室裡用泡面匆忙解決下。“對我們疾控人來說,這是一個永生難忘的春節。”

慰問組向他們送上100包“溫暖包”,並囑咐他們多多注意身體、平安健康。

洪峰說,心中在那麼一瞬間特別感慨,世事無常,但因為有人在堅守又帶著些許期待,讓人對世間美好依然憧憬。

帶著這份憧憬,慰問組繼續趕路。

第四站 區環衛中心:平凡崗位譜寫戰歌

20時20分,慰問組一行來到了區環衛中心。

接過從車上抬下的2隻保溫箱,中心負責人周衛國連聲道謝。“我馬上將這400包中藥湯劑,分發給辛苦奮戰在防疫一線的環衛工人們。”

周衛國說,疫情防控期間,全區1000多名環衛工人堅守在崗位上,始終沒有退縮。

環衛工人崗位雖平凡,可是他們用奉獻精神默默譜寫了一曲“清垃圾、遏疫情”的戰歌。

第五站 前所街道辦事處:守護最后一公裡

20時40分,寒意十足。

慰問組帶著400包“溫暖包”來到前所街道辦事處。街道黨工委書記孫波等人匆匆地從樓上走下來,“我們剛研究完防疫工作。非常感謝你們,能在這寒冷的冬夜給我們基層一線干部送來溫暖!”

孫波說,前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壓力很大,不過,全體機關干部和廣大村干部沒有一句怨言,工作十分投入,牢牢守護“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裡,堅決把牢各個卡口、村口、關口。同時,他們上門給每家每戶做思想工作。

如今老百姓已樹立起“不出門就是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的思想認識,自覺不外出、不聚會。“目前,我們街道整體防控還是比較有序的。”孫波說。

“每一位參與村民溝通與協調的一線工作者們都很辛苦,都值得我們敬重。”李偉誠有感而發。

帶著這份敬意,他們匆匆告別,繼續趕往下一個站。

第六站 章安街道辦事處:重點區域隻得連軸轉

21時,慰問組來到了章安街道辦事處,看到鐵門緊閉,但不遠處的辦公樓內許多間房屋的燈卻亮著。“他們不會出去搞防疫去了吧?”

隻得電話多次聯系街道組織員翁智杰。終於聯系上,他很為難地表示,街道正在開會部署防疫工作,一時無法離開。

慰問組不忍心打擾,便把500包“溫暖包”放在大門口。

章安街道是全區疫情防控的重點街道,形勢很嚴峻、任務很艱巨,很多干部都連軸轉著,根本沒有時間休息。

“街道內部力量不夠,需要外援,我們區總工會前天就派出了4位同事,與其他單位一起支援章安街道。”李偉誠告訴記者。

慰問組默默地告別辦事處,繼續在黑夜中前行。

第七站 高速出口:絕不放過一輛“問題車”

21時10分,章安高速出口處,寒風刺骨,溫度已降至零下。冷清的路面一輛車也沒有,幾位執勤人員仍在寒風中值守。

“大家辛苦了!快趁熱喝了吧!”他們將手中最后的50包中藥包遞過去。

區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王建國說,“早在春節長假前,區防疫指揮部就在這裡設立卡點。這個崗位很特殊,一天24小時都必須在崗,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實行三班倒。”

正說著,一輛汽車緩緩駛來。清點登記,詢問測量,信息核查……執勤人員重復著繁瑣卻十分重要的規定流程。

王建國說,現在進來的車越來越少,但大家寧願空守一整天,也絕不放過一輛“問題車”。

鏗鏘有力的話,讓人覺得很安心、很放心、很暖心。

夜色籠罩,工會干部帶出來的2050包“溫暖包”已全部送出。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