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職工熱線特邀專家開出復工“心理藥方”

葉小鐘

2020年02月11日13:08  來源:《工人日報》

2月7日,記者從廣東省總工會獲悉,為保障職工身心健康、平安有序回到工作崗位,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廣東職工熱線12351即日起為全省職工提供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服務,特邀心理學專家於每天8時∼22時為職工排解因疫情引起的心理問題,並精心開出復工“心理藥方”。

記者看到,這份“心理藥方”由3個方面構成:

第一,調整心態,迎接復工。疫情總會過去,生活還會回到常態,復工就是恢復常態,讓生活重回軌道。應該建立積極的心態,接納已經發生的現實,積極面對工作。

第二,做好復工准備。參照正常上班來管理日常起居生活,以適應重回崗位的要求﹔了解病毒傳播的相關知識和疫情發展的相關信息,減少不必要的焦慮﹔准備好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護品,用於上下班通勤和工作期間的病毒防護﹔心理准備上,滿懷欣喜,自我鼓舞。

第三,做好復工期間的心理調適。工作時間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集中精力做好本職工作﹔適當了解疫情,同事間不傳播可造成心理恐慌、引發人身歧視、影響單位工作氛圍的不實有害信息﹔工作中盡量減少人員間的近距離接觸,充分利用互聯網、電話等非面對面的溝通途徑。下班后不聚會﹔保持與家人的連結﹔做好自我鼓勵,提升自信心。如有身心不適,要積極主動求助,不帶病(生理疾病、心理困擾)工作。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