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州南潯:出台職工陣地建設地方標准

讓職工的"身邊小事"有標可依

鄒倜然

2020年02月11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企業食堂應制定每周菜譜,營養全面”“職工之家應當設有職工書屋、媽咪小屋等服務場所”……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總工會、區市場監管局聯合發布的《企業職工陣地建設與評價規范》地方標准(以下簡稱《標准》)中,這些職工的“身邊小事”正式有“標”可依。

《標准》詳細規定了職工陣地在“建”和“評”方面的標准,共分6個部分,主體部分從基本要求、建設要求和評價體系等3個方面作出詳細規定。其中,在建設要求方面,詳細規定了“三美”職工之家、“三心”職工食堂和“三安”職工宿舍“三個三”的建設標准,即建設關系和美、環境優美、文化雋美的職工之家,打造放心、稱心、貼心的食堂和安全、安居、安心的職工宿舍。

“企業職工隊伍龐大,是推進區域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一環,而職工陣地作為潤滑劑,如何進行規范化建設和日常運轉顯得尤為重要。”南潯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標准》的發布,也是在不斷深化基層工會改革的基礎上,塑造打通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的“南潯樣板”,旨在把基層工會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

據介紹,南潯區總還將每年進行一次模范企業職工陣地創建活動並實行動態管理,如果經考評驗收通過,依據評審得分評定等級。同時,每3年復評一次,如果復評不合格,將降低或取消星級稱號,破除模范職工之家“一評終身制”。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