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濱海縣總抽調機關工作人員並聘請基層工會主席和工會工作志願者

304名“用工指導員”進企業助復工復產

已指導137家企業復工復產,微信、視頻等形式開展集體協商2138人次

王偉

2020年02月13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為了實現防疫生產兩不誤,我建議改變原來的大車間生產形式,把布料和縫紉機分配給職工,讓職工回家加工,定時到公司交貨……”近日,江蘇省濱海縣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選派到卓杰服飾公司的“用工指導員”陶金在指導企業靈活用工時說道。據悉,目前,濱海縣總選派的304名“鼓勵企業靈活用工指導員”正活躍在該縣許多企業。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濱海縣總從機關抽調21名工作人員,並聘請具有較強協商工作能力的基層工會主席和工會工作志願者共304人,擔任“鼓勵企業靈活用工指導員”,幫助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工作。

據濱海縣總工會主席楊朝暉介紹,企業靈活用工指導員履行以下職責:指導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與職工協商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上下班等方式,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對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期到崗或企業不能開工生產的,指導企業主動與職工溝通,安排職工在家完成工作任務﹔對不具備遠程辦公條件的企業,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企業自設福利假等﹔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和勞動安全前提下,指導企業與工會和職工協商,適當延長工作時間,保証完成緊急生產任務﹔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指導通過集體協商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穩定工作崗位﹔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對歇工在家的農民工發給適當生活費。

鹽濱建設公司的“用工指導員”薄堯來告訴記者,“由於疫情影響,公司有3個工地未能開工,經過集體協商,342名職工一致同意,對37名固定職工2月份工資按80%推遲到3月底發放,其余205名農民工每人發給1700元生活費。”

華澳橡膠機械公司生產的硫化機是該行業世界十大品牌之一,2019年10月和國外用戶簽訂600萬元供貨合同,約定在2月中旬交貨。突如其來的疫情使該公司面臨無法履約的危險,對此,“用工指導員”陳進先一邊協助企業組織職工加班,一邊幫助職工加強防護,經過突擊生產,訂單按時發貨,保証了公司信譽。

據統計,截至目前,這些“用工指導員”已指導137家企業復工復產﹔通過微信、視頻等形式,開展集體協商2138人次,妥善處理疫情期間應支付職工工資、生活費共670多萬元﹔組織在網上聯系幫助企業招聘急需用工870多名,促進職工轉崗687名,開展“在線培訓”職工2690人次。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