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戰“疫”一線 廣州“勞模”的力量

2020年02月15日10:12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

無數抗疫戰士投身一線

與病毒抗爭

守護生命

廣州各個行業戰線的勞動模范

負重前行

用自己的力量

助力打贏疫情阻擊戰

他們

用實際行動

為我們詮釋了“勞模精神”的內涵

2003年,非典肆虐,67歲的他說:“把病情最重的病人送到我們這裡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84歲的他一邊告訴公眾“盡量不要去武漢”,一邊自己登上去武漢的高鐵,挂帥出征。“義所當為,雖死不避”,這句話放在鐘南山院士身上毫不為過。

抗疫期間,鐘南山院士除了參加省市組織的重要會議之外,都會去到醫院,而他到醫院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聽取專家組匯報省內重症患者的病情,並逐一打電話詢問治療情況,給予臨床指導意見。在他的心裡,治病救人永遠佔在第一位。

盡管一直都在馬不停歇的工作、趕路、交流,但即使在高鐵上、在飛機上,他依舊在堅持工作,研究危重病人的治療方案,並認真做著記錄。他在高鐵上的一張疲憊的照片,令人看了淚目。

這就是鐘南山院士,一名忠於祖國、熱愛人民,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勇於擔當的“國士”!

“我經歷過非典,我上。” 17年前,陳燕清是抗擊“非典”之戰中的戰士,並榮獲了抗非一等功。17年后的今天,當早已退居二線的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決定重拾戰袍再赴戰場,勇當為眾人抱薪者。

1月24日(年三十)是她的第一個臨床一線班,穿上厚重的防護服,僅僅喝了1瓶水,陳燕清就在發熱門診工作了7小時。下班后,她在朋友圈裡感概地晒出當年抗非時戴著雙層棉紗口罩的老照片和現在穿上防護服的工作照,並配文“依稀尚有當年的一點影子”,令許多同事淚目。

2月3日,陳燕清被任命為隔離七區醫療負責人,她與同事們又並肩投入緊張的抗擊疫情戰斗中! 

東城養護所G324國道長平路段防控測溫設在長平養護站負責養護的路段,1月25日起開展便民測溫服務,28日起實行測溫防疫工作。全國先進工作者賴海洋作為長平養護站負責人,既要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暢通,又要帶領養護站的黨員干部和職員工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4小時不間斷對司乘開展體溫檢測,守住廣汕路進入廣州城區的防疫關口。

值守測溫中,他不僅關心現場值班人員的安全防護問題,也時時關注檢測點的后勤保障工作,確保消毒水、飲用水等后勤物資一應俱全。

24年來,張玉鳳冒著嚴寒酷暑,忍受臭氣熏天,為建設干淨整潔的美麗花城奉獻了自己的青春與力量。疫情暴發以來,她依舊義無反顧堅守崗位,投入抗疫一線工作。

疫情發生前,張玉鳳每天主要消毒處理車間,而如今,她要戴上醫用口罩、身背滅菌劑對整個中心進行消毒。一直與糞便打交道的她,坦言早已習慣這樣的工作。

春節期間,梁玉麗毅然決然放棄休假,連續14天堅守崗位。

由於郵件量大,且受疫情影響較大,為確保通信暢通,他作為服務質量主管人員,每天都到生產一線查看郵件投遞服務工作,先后6天到海珠區曉港投遞部、南珠北投遞部協助郵件投遞支援工作,到小區外設點聯系客戶、協助內務及信息處理等。

疫情期間,他認真細致的工作保障了廣大收件人能夠及時收到快遞,充分發揚了勞模精神。

近段時間,社區已經成為了韋春曉的第二個“家”。

疫情來勢洶洶,連日來,她始終帶領社區兩委、黨員、在職黨員、退役軍人、志願者和醫療小分隊沖在基層第一線,挨家挨戶實名登記、排查、消毒,進行體溫監測,並實時調整排查重點難點,廣泛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利用33個樓宇微信群及時推送疫情防控知識,張貼疫情提示、通告,懸挂橫幅,堅持不落一人、不落一戶。

“以身作則舍小我為大我!”疫情面前,韋春曉一往無前,堅決守住社區防控第一道防線。

來源:廣州工會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