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基層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積極開展疫情防控

陳聰、熊豐

2020年02月17日09:23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16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在黨中央、國務院集中統一領導下,聯防聯控機制各部門協同聯動,精准施策,全力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社區作為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基層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也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

2月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介紹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司副司長諸宏明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我國近400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做到了全出動、齊上陣,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諸宏明說,基層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主要開展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守好陣地,包括做好預檢分診、及時發現發熱病人和疑似患者並做好隔離和轉診,同時開展正常的診療活動。二是基層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者一起進行網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進行居家或集中隔離管理。第三是把好道口,包括在機場、碼頭、高速公路的出入口等地,大家都可以看到基層醫務人員的身影。還有很多年輕的“90后”沖在一線,通宵達旦守在道口,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對於有些地方基層醫務人員負擔很重、很多時間被浪費在填表上的情況,諸宏明說,我們通過聯防聯控機制下發了文件,要求減輕基層負擔,全力做好基層的防控工作。除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必須要填的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報表、總結可以暫停。另外,有些信息要推進共享,可以通過國家和各地聯防聯控機制來進行統籌,通過信息直報系統上報數據,使數據上報快捷方便、更加精准。

對於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的小區是否需要封閉管理的問題,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說,國家衛健委制定了社區防控工作方案,科學分類實施社區防控策略措施。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採取相應措施,限制人員出入。各地在此方案指導下,結合疫情的形勢,制定了適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