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

任 歡

2020年02月17日10:08  來源:光明日報

【全面深化改革·落實在基層】

2017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明確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以及改革舉措,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改革方案》實施以來,中華全國總工會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項改革舉措陸續推出並付諸實施。如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改革效應逐步顯現,並涌現出許多先進典型,廣大產業工人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把廣大產業工人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改革方案》實施以來,全總始終把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要位置,把廣大產業工人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為突出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全總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圍繞主題組織開展全國職工演講比賽,覆蓋職工逾1億人次﹔開展2018年職工隊伍思想狀況調研﹔聯合國家網信辦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通過一系列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引導廣大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

同時,全總通過出台《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企業集團建立工會組織的辦法》等,制定《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部署開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大面向產業工人的工會工作創新力度。中組部也加大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傾斜力度,支持各地各部門做好在優秀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工作,提高非公企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質量,基本實現職工50人以上企業有黨員、100人以上企業有黨組織的目標。

保障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

截至目前,全國產業工人近2億,其中農民工佔比約51%。就業總人口中技術工人近1.7億,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萬。產業工人已成為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是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

《改革方案》實施以來,為進一步保障好產業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全總採取一系列積極措施。為探索推進產業工人中的優秀人才到工會挂職、兼職,全總制定下發《關於充分發揮地方工會勞模和一線職工兼職副主席作用的意見》。截至2018年12月,26個省級工會配備了37名產業工人兼職副主席。同時,加大技術工人表彰力度。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表彰中產業工人單列名額,明確規定產業工人佔比不低於35%,2018年、2019年分別達到41.61%和40.3%。全總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認真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和關愛工作。加大力度關愛農民工及子女,截至目前,已投入3億多元建立兩萬余個戶外服務站點。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產業工人綜合素質,全總與教育部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目前已資助近百萬名農民工提升學歷,並與科技部合作啟動高技能領軍人才境外培訓計劃,未來5年計劃每年分3至4批派出約100名,目前已完成3批赴德國或日本培訓交流。還通過舉辦中柬“推動職工全面發展,提高工會能力建設”交流營,中國工會“一帶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組織國家職工技能交流營,中緬“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職工交流營,以及第三期中巴青年職工“互學互鑒”研討營等活動,推動對外投資合作企業組織產業工人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拓寬就業渠道,提高技能素質。

動員產業工人建功立業

我國工人階級是國家的領導階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成就,都離不開工人階級特別是產業工人的奮力拼搏和忠誠奉獻。

《改革方案》實施以來,全總積極團結動員產業工人建功立業,出台《關於深入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意見》,部署開展主題競賽活動﹔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指導意見》《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評選表彰管理辦法(試行)》,持續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努力為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構建安全、健康的生產環境。深入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每年舉辦全國技能大賽等國家級一類大賽近10項、二類競賽50余項。2018年組團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位居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榜首。

同時,積極組織動員職工群眾廣泛深入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活動,2017年、2018年全總職工創新補助資金資助80個項目共1280萬元。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截至目前,已創建各類創新工作室7.2萬家,其中,全國示范性創新工作室197家。並進一步加強創新成果評選交流。開展2018年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評出優秀成果60項。連年舉辦“6·18”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近兩年有800余項職工創新成果參與。

(本報記者 任 歡)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