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工會號召關心關愛防控一線職工家庭

張世光

2020年02月18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3日,黑龍江省總工會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制發了《關於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線職工家庭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線職工家庭關愛服務工作,通過貼心服務,幫助疫情防控一線職工解除封閉期間的后顧之憂。

黑龍江省總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工會干部、工會社會化工作者和服務志願者以及有條件地區的非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勞動模范、愛心人士和企業家等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進來,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線職工家庭,特別是馳援外省醫護人員和省內疫情防控期間封閉工作無法照顧的職工家人提供多方面服務。

通知要求,省各級工會要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及時掌握參與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特別是重點關愛對象家庭情況,採取建立“一對一”或“一對多”聯系人制度、基層工會牽頭統籌相關單位、成立工會志願者服務隊等措施,准確掌握關愛對象家庭情況,征求關愛對象的生活需要,確保工作在防控一線的關愛對象在遇到困難時能找到人、有人幫。

根據關愛對象的現實需求,各級工會組織和愛心人士可以提供物資採購、老人陪護、 子女就學及接送、就醫陪同等貼心服務,幫助解決水、電、氣、熱、電器維修等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提供個性化服務,及時將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及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他們的心坎上。通知還特別提出,確需上門服務時,在做好自身防護工作的同時,協調相關部門提供必要條件。

除了物質生活方面的幫忙、保障外,通知還對加強心理關愛服務提出了要求。通知提出要及時了解關愛對象及其家屬的心理狀態,發揮省總工會“抗擊疫情、心理援助”和各級工會心理援助資源作用,加強心理慰藉和關懷疏導,積極預防、減緩疫情帶來的心理影響,減輕疫情心理傷害,減少焦慮、疏解壓力,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