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人民網評:女性逆行,尊重比贊美更重要

李泓冰

2020年02月19日09: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甘肅護士含淚被剃光頭的圖片,眾說紛紜。且不論具體是非,這確實提醒了人們——在呈現女性逆行的時候,尊重比贊美更重要。

據上海市婦聯2月12日統計,出征武漢的醫生,超過50%是女性,護士更超過90%﹔山東省婦聯11日統計該省援鄂醫療隊的1385人中,近六成是女性。國有疾,民有痛,此時此刻,中國女性身為國之棟梁,扛起的何止是半邊天?集中探討“她們”的話題,不是矯情,不是玻璃心,而是必要的尊重,更是在推動樹立現代文明意識應當具有的健康性別觀念。

“我將首先考慮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我將保持對人類生命的最大尊重”,女性醫護人員,珍愛自己至高無上的職業尊嚴,所以她們逆行,她們義無反顧﹔同時,她們也珍視自己的性別尊嚴,不容輕慢,不容獵奇。

不能不說,一些媒體的呈現視角,著實值得商榷。

比如,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一位護士接受媒體採訪,談及自己處於生理期的透支狀態,結果再播出時,“生理期”三字不見了。這讓人費解。

生理期羞恥——這原是落后封建余孽的一部分,不是早該被揚棄麼?居然在當今中國還讓媒體無法宣諸於口?進而,當一些志願者為女性醫護工作者征集經期安全褲時,又遭到不少網噴的嘲諷、鄙視甚至羞辱。幸而,依然有身在一線的她們,勇敢地站出來說:我需要!依然有更多的同性或異性網友,挺身而出為她們合理而有尊嚴的需求,奉上溫暖,募捐馳援,更把一場網絡募捐,變成了一場科學理性的性別文明討論。

是的,當我們可以坦然公開討論一線女性生理期需求時,這個社會才是正常的、安全的、溫暖的。

習近平總書記說,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逆行的女性,她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樣需要“第一位”呵護。

然而,有記者熱衷報道懷孕9個月的護士身穿防護服在一線堅持,流產才10天的護士又回到一線工作……鼓勵這樣的極端行為,考慮過對母嬰的傷害、對當事人健康威脅有多大嗎?即便是自願,媒體要做的也應是勸阻而不是頌揚。生命的孕育,很偉大,亦充滿風險。感同身受的理解與關懷,才是現代文明的組成部分。風險到來,讓孕婦走開,讓小生命安全,而不是相反,這才是值得稱道的善舉。

說回直播女護士含淚被剃光頭,至少有欠同理心和同情心。一頭秀發,對青春期女孩子意味著什麼,份量又有多重,一個成年人真的會懵然無知嗎?關於白血病患者化療中頭發盡脫的無奈與痛苦,就真的被淡忘了嗎?這樣的時刻,除非本人願意,滿眼痛苦的她們,需要的也不是頌揚,而是尊重和回避。

這類報道本身或無惡意,甚至記者內心也可能確實被“感動”——這更說明甚至在知識分子群體中,尊重和愛護女性的意識,也遠沒有深入人心。

而這,還沒有引起主流人群足夠的警覺。從前,生子是“弄璋”,生女是“弄瓦”。而今,女大學生找工作加倍艱難,亦眾所周知。新聞標題出現“女司機違章變道肇事”的更比比皆是,盡管有數據表明,不管是絕對事故數,還是相對比例,男司機都是交通事故的主力人群。至於公然嘲笑、調戲女性的電視節目,更時時上演……

是否尊重愛護女性,是一個人,也是一個民族文明程度的標尺和底線。頂起疫情抗擊大半邊天的女性,需要整個社會繃緊這根標尺、堅守這條底線。

將來回溯這場戰“疫”帶給我們的啟示時,希望這一條被我們永久銘記。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