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駐企特派員助企業解燃眉之急

王政

2020年02月19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配套企業尚未復工,口罩耳繩供應中斷,費盡千辛萬苦擴產到每天200萬片的產量眼看就保不住了……2月10日,從超負荷生產20天的山東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公司,傳出了口罩關鍵原材料庫存告急的消息。

“聽到企業的反饋,駐企特派員小組組長、工信部規劃司宋志明副司長第一時間與江蘇省工信廳進行協調,得到了大力支持。”駐企特派員、工信部規劃司高鵬告訴記者,江蘇省工信廳迅速聯系南通市工信局,當天,配套企業南通奧爾盛線帶有限公司就實現了復工復產。

盡全力幫助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企業解燃眉之急,是每一位駐企特派員的日常工作。在他們的幫助下,醫用防護服和口罩生產企業佛山康得福公司,克服困難,不斷購進機器設備和增加用工,加大醫用防護服和醫用口罩的供給。目前,公司擁有10條生產線,產量從1月底的日產量500件提升至目前的日產量2880件,預計3月初日產量可達4000件。黃驊市康田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克服各種困難穩產增產,已累計向武漢提供2.7萬套醫用隔離面罩。

“保障防控應急物資供應和企業生產,特別是重點骨干企業的生產,是當前我們的首要工作任務。”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醫用防護服等重點醫療物資供需仍處於緊平衡狀態,保供壓力依然較大。為推動實施重點醫療應急防控物資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幫助企業及時反映困難、協調解決問題,配合有關部門抓好產品質量監管,作為國務院物資保障組組長單位,工信部1月26日晚啟動了駐企特派員工作。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經陸續選派60名駐企特派員,趕赴41家重點骨干企業。在地方政府、省工信廳支持下,駐企特派員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原材料、勞動力、交通等方面的實際困難,使其盡快實現滿負荷生產,增加有效供給。

“當前的工作重點是保障湖北省醫用防護服、N95口罩、醫用護目鏡(隔離面罩)等重點醫療物資供應。”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駐企特派員機制是突發疫情狀態下的臨時應急舉措,待疫情緩解,將適時退出。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