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防疫期集體協商有了指導書

錢培堅

2020年02月19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生產經營遇到挑戰,這樣條件下的企業勞動關系該如何處理?2月17日,上海市總工會、市企聯、市工商聯發布《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企業集體協商工作的工作提示》(以下簡稱《工作提示》),就集體協商的原則、代表的產生、協商的內容和形式等提出建議,希望在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時期,勞動關系雙方應本著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難題共同解決、有困難共同承擔的原則,在集體協商制度框架下,共商共諒、尋求雙方利益平衡點,努力推動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工作提示》明確特殊時期集體協商的三大原則:合法合理原則、利益兼顧原則和靈活實效原則。其中,應圍繞雙方普遍關心的、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勞動關系相關事項,開展應急、應事、一事一議的靈活協商,突出集體協商效能。

《工作提示》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和企業工會聘請工會勞動關系指導員、律師、上級工會的工作人員、企業組織代表等企業外人員作為外聘代表參與協商,但人數不得超過本方協商代表的三分之一,且不得擔任首席代表。

就開展集體協商的形式,《工作提示》指出:鼓勵企業與企業工會盡量減少接觸性協商形式,建議運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做好協商前的溝通對接工作,提高協商效率。

對還未全面復工的企業,企業和企業工會應盡量通過電視電話、網絡平台等形式開展集體協商。

每次協商應做好記錄,由雙方首席代表和記錄員共同簽字。

《工作提示》明確了防疫時期集體協商的主要內容: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復工復產的措施﹔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返崗職工的勞動關系處理﹔受疫情影響企業停工停產期間職工的勞動關系處理﹔因受疫情影響企業需要調整工作時間、工時制度、調整薪酬福利、社保繳納、工資支付方式、年休假和福利假及其他各類假的使用、勞動安全衛生及女職工權益保護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問題的具體操作辦法和措施﹔因受疫情影響企業需要開展靈活用工的勞動關系的處理﹔其他雙方認為需要協商的內容。

《工作提示》建議:集體合同應及時通過電子郵件、內部OA、微信群組等形式發放給職工代表聽取意見建議,盡快修改完善。經企業與企業工會雙方確認,並向全體職工公示獲得認可后,共同遵照執行。

協議適用期限最長是多久?《工作提示》明確:應當根據政府發布的疫情防控期及企業受此影響的波及期,由企業和企業工會協商確定期限,但原則上不應超過一年。

疫情防控期間,如果對企業已生效的集體合同繼續履行產生一定影響,企業或企業工會可以向對方提出協商要約,開展集體合同的變更或中止履行的協商。

《工作提示》指出,根據《上海市集體合同條例》規定,雙方在集體協商過程中不能達成一致的,職工一方可以提請上級工會、企業一方可以提請企業方面代表進行指導。經指導仍未能達成一致的,任何一方可以提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協調處理。

未建立工會的企業,針對復工復產后的用工情況需要開展集體協商的,《工作提示》建議向企業所在地街鎮、開發區(園區)等上級工會組織提出。

同時,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特別是在本市擁有較多營業網點、跨區域經營的總部經濟組織,邀請企業代表組織、上級工會組織等部門共同作為協商紀要的見証人,保障雙方協商成果落實到位。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