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同的戰場,共同的堅守——廣州職工復工復產戰疫群像

2020年02月19日15:16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嚴峻挑戰,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斗爭,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役。“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在最吃勁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堅定號召,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

在這個不同尋常的“開工季”,廣州職工迸發出不同尋常的干勁與力量。這些再普通不過的崗位,再平凡不過的職工,每個人都全力以赴,用千千萬萬個“我”,一起守護生命,用沉甸甸的責任,共同書寫為國擔當的戰“疫”故事。

天台立本情無隔,一樹花開兩地芳。今天,讓我們用這些平淡又閃光的瞬間,記錄廣州職工和衷共濟、共克時艱的戰“疫”群像,一起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口罩是醫護工作者、一線執勤者和市民們的必需防護物資。為保障防護物資供應,大年初一當天,廣州就已有5家口罩企業復工生產。

其時,位於從化的口罩生產商福澤龍公司八成員工已經返回了崗位,並保証每天20萬個口罩的產能,全力以赴加班加點保供應。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廣州眾多制藥企業提前復工復產,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1月24日,陳李濟喉疾靈膠囊入選廣州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應急物資。大年初二,廣藥集團陳李濟藥廠生產車間就已加班加點,生產廣州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應急藥品“陳李濟喉疾靈膠囊”。

陳李濟藥廠只是廣藥集團眾多春節加班生產的企業之一,其旗下生產抗病毒、抗感冒藥品的企業花城藥廠、白雲山和黃等企業均在春節期間提前開工復產,確保應急藥品供應。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除菌產品不可或缺。面對疫情,作為我國日用化工行業的大型骨干企業,廣州浪奇早已緊急動員相關員工取消休假復工,緊急安排防護除菌產品的提前復產,保障產品供應。

大年初四浪奇生產車間比原計劃提前四天開工,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自1月22日起,廣州交投集團各營運單位啟動防疫“戰時狀態”,自1月27日起,嚴格落實“逢車必檢,逢人必查”要求,員工到崗率達93.6%,全力開展交通防疫和春運保暢工作。2月10日后,交投集團及時部署全員復工,目前到崗率達到94.5%,並增開車道30條,實現全面復工復產。

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組織各參建單位及時編制疫情防控下的復工計劃和應急預案,科學有序推進重點項目復工,目前各建設項目已到崗人員近700名,其中機場第二高速、廣佛肇高速廣州段項目已正式復工。

交通管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州交警全警停休、全員上崗,一律佩戴口罩認真履職。

廣州交警在全市22個國省道市際駁路口、40個高速公路重要點位和60個重點市、縣道路點位設置聯合檢疫點,24小時對駛入廣州市轄區各類車輛逐一進行攔截,做到逢進必查、逢人必測,為廣州城編織了一道嚴密的“防御圈”。

隨著復工復產,廣州地鐵線網客流開始回升,2月10日復工第一天客流為126.7萬人次。根據客流預測,廣州地鐵單日客流將逐步上升。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滿足節后出現的大客流輸送需要,廣州地鐵建立了“1+5+N”聯動機制,即建立地鐵集團疫情防控指揮部、5個工作組及全覆蓋的一線防控網絡,從加強疫情防控和優化運力調配兩個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物資供應必須及時到位。疫情發生后,廣州物流企業在第一時間投入到這場戰斗中,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最有力的服務保障和救援物資供應。

大年初一,德邦快遞就已在全國范圍內開通免費向武漢地區運輸配送救援物資的綠色通道服務,直至當地物資緊缺問題得到解決。

在德邦快遞成立疫情應急支援小組后,德邦快遞眾多貨車駕駛員、快遞員第一時間響應號召返崗工作,為防疫工作提供不可或缺的保障。

星星微芒,匯聚成光,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協力。這個春天,平凡的人們帶給我們太多感動﹔心手相連,讓我們在花城廣州匯聚愛的偉力,戰“疫”有你,我們一定贏!

來源:廣州市總工會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