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阜寧縣總工會現場會議變指尖”協商

王偉

2020年02月20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江蘇阜寧縣總工會發動10家企業試行不見面的協商,把以前的現場會議協商轉化為動態的“指尖”協商,把以職工代表為主的協商拓展為職工全員參與的協商,既暢通了協商渠道又降低了疫情防控風險,實現了防控、協商兩不誤,得到了基層工會和廣大職工的認可和響應。

“厲主席好!加班工資的事,我們同意按協商的方案執行。”

“好的張師博,感謝你們的支持……”這是近日江蘇省阜寧縣中恆紡織公司工會主席厲佑廣和食堂負責人老張的微信對話。因為疫情防控期間錯峰用餐,造成食堂工作人員上班時間延長,於是,公司工會代表職工方向企業方發出要約,並建議在防疫時期利用微信平台開展一次不見面的集體協商。

針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和企業陸續復工生產的特殊情況,阜寧縣總工會發揮微信平台的優勢,發動10家企業試行不見面的協商,把以前的現場會議協商轉化為動態的“指尖”協商,把以職工代表為主的協商拓展為職工全員參與的協商,用最便捷的方式獲得最大化效果,既暢通了協商渠道又降低了疫情防控風險,實現了防控、協商兩不誤,得到了基層工會和廣大職工的認可和響應。

阜寧縣總工會副主席易素霞介紹,所謂不見面的協商,是通過兩個微信群開展的“群商”。一個是企業工會的“職工微信群”,所有職工加入,想知道什麼,說些什麼,在群裡反映,由工會主席任群主,負責信息收集和轉達﹔另一個是企業行政管理人員建立的“企管微信群”,用來研究工作,討論職工意見。

在開展協商前,企業工會主席通過微信群詳細發布本次集體協商的重點內容、方法步驟等,廣泛征求職工意見﹔職工根據信息分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見解,本人認為需要更改、補充的,可通過微信一並反饋。

工會主席將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匯總,綜合大多數人意見形成初案后發至“企管微信群”。行政方對該協商內容研究后逐條答復,提請職工復議,最后達成協議。對極個別協商難度較大的工種和特殊訴求,行政方、工會和利益訴求者可群內單獨溝通,可群外直接協商,直至三方滿意。

鹽城眾信電子公司是試點企業之一。工會主席王琳介紹,在協商過程中,工會注意把握3個關鍵點:一是所有職工一個不漏加入微信群,發動大家積極參與協商﹔二是堅持平等協商,互利雙贏,求同存異﹔三是抓好備案存檔。協商結果出爐后,由工會主席通過微信群發至全體職工表決,獲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即為通過,形成紙質文本經行政和工會負責人簽字,待疫情過后報縣人社部門備案存檔。

據悉,在先行試點的10個企業中,阜達衛生材料廠等4個復工較早的企業已基本完成協商並形成集體合同,阜寧協鑫光伏科技公司等企業也相繼完成彈性工作制工資、籍外返阜隔離觀察人員的生活補助、職工錯峰用餐的時間安排、衛生保潔人員的工時定額、職工安全防護的標准要求等10多項協商內容。協商后,這些企業生產秩序井然,職工精神飽滿。

“協商的參與面擴大了,效率也提高了。”阜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計俊認為,“這種不見面的協商方式,不僅在戰‘疫’期間適用,今后也可以發揮作用。”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