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各級工會舉全會之力抗擊疫情

李昱霖

2020年02月21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24小時不間斷生產,短短5天,河北港口集團醫院就按照集團工會的要求,根據國家衛健委公布的診療方案,為集團職工調配出2360份16520副中藥配方顆粒,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加大疫情防控宣傳、組織慰問防控一線人員、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河北各級工會積極行動,舉全會之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據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總工會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引導廣大職工群眾樹立信心、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河北省總第一時間轉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議書》,全省各級工會205個新媒體賬號、196個職工服務網積極推送全總倡議書,及時推送抗擊疫情最新消息。

同時,河北省總發起了“我是河北職工,我倡議”網上接力活動,省總“冀工之家”微信公眾號也聯合《中國工人》雜志社、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等全國工會新媒體,共同開展了全國職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識線上有獎競答活動,吸引了廣大職工熱情參與,取得顯著宣傳效果。

河北省總還設立了專項資金防控疫情。目前已下撥855.5萬元用於疫情防控保障和慰問等專項工作,並要求各級工會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送溫暖慰問活動,切實做好堅守在防治一線的醫務人員關心關愛工作。

生產一線也是戰“疫”一線。為此,河北省總發出倡議,號召全省廣大勞動模范、工匠人才當先鋒,當榜樣,當表率,增強凝聚力,助力企業有序做好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以更高質量、更高效率完成生產任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河北省總等四部門還聯合下發通知,支持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勞動技能培訓,充分利用省總開辦的網上“河北工匠學院”,以及設立的工匠導師團等資源,為線上職業培訓設立工匠課堂。

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合法權益,河北省總與省人社廳等部門聯合發文,就穩定協調勞動關系提出四方面意見,要求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深入分析當前勞動關系形式,統籌處理好促進企業發展和維護職工的關系。要靈活處理疫情防控期間的勞動用工、協商處理疫情防控期間的工資待遇等問題。河北省總女職工委員會發出了護佑母嬰“動員令”——結合河北實際,提出疫情期間保護女職工合法權益6條倡議,要求在疫情期間,保障母嬰健康,做好疫情期間孕期、哺乳期女職工特別保護,切實維護好女職工合法權益。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