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戰“疫”群英譜——“老大哥”抗疫記

楊明清

2020年02月25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再有兩年,劉俊生就到了退休年齡,區總工會不打算安排他到社區服務。劉俊生不樂意了,“你們都在一線,我怎麼可能在家坐得住,請務必也把我派到一線!”抗疫近20天,無論刮風下雪,劉俊生從未請假,也從未換崗。

剛立春的山東威海,清晨霧氣夾雜著水珠打在每個出行人的身上,帶來一陣陣寒氣。剛出門的威海市文登區總工會干部劉俊生不由地打了個寒戰。

從大年初五開始,劉俊生就和文登區總工會的干部們一起戰斗在防疫一線。每天早上6點,劉俊生的老伴就開始忙活起來,嘴裡念叨著:“老頭子多吃點再走,外面冷著嘞,你說你這都快退休了,怎麼還用跟年輕人一樣天天在外面啊。”

“話可不能這麼說,我身為一名老黨員,更應該沖鋒在前,給年輕的同志們打個樣兒,咋的嫌我老是不?”劉俊生三口兩口就喝完老伴兒遞過來的玉米粥,還不忘跟老伴兒打趣。

再有兩年,劉俊生就到了退休年齡,考慮到他的情況,文登區總工會領導沒打算安排他到社區服務。得知這一消息,劉俊生不樂意了,“現在防疫任務這麼重,你們都在一線,我怎麼可能在家坐得住,請務必也把我派到一線!”

就這樣,劉俊生和其他年輕工會干部一樣,走上了防疫第一線。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對進出文登龍山街道辦事處二建小區的車輛和行人進行排查登記。

“先生您好,您是幾號樓的,請出示一下身份証和小區通行証,順便給您測下體溫”“這位居民,外出盡量戴上口罩,避免交叉傳染”……每天早上7點,小區門口總能看到劉俊生不算挺拔的身影,忙著對進出車輛和人員進行登記,並為進出居民測量體溫。這項工作枯燥、單調,時間長了有的年輕同事難免有點鬆懈,但劉俊生總是一絲不苟,“咱們這個工作可不能抱一丁點兒僥幸心理,萬一有感染者沒被我們排查出來,這可是我們的失職,責任可就大了!”

從正月初五到現在已有近20天,無論刮風下雪,年齡最大的劉俊生從來沒請過假,也從沒換過崗,這讓年輕工會干部們非常敬佩。

如今,威海大部分生產企業已經復工復產,早上進出小區的車漸漸多了起來,一輛輛車篩查,逐個登記,如果不加快速度,后面的車就要排長龍。為了不耽誤大家上班,劉俊生一刻不敢停歇,凜冽寒風掃在手上不一會兒就通紅一片。同事們讓他歇一歇,他說:“不打緊,就早上這個時間點忙,大家加油一起干,耽誤了人家上班可不好。”

2月14日10點多,小區老張踱著小步從小區裡出來,“喲,我說老大哥你怎麼還在這呀,這都站了一個多小時了吧,天天在這門口吹風可當心老寒腿啊,我給你拿倆護膝來護著點膝蓋吧。”“哎呀,張老弟可不用,俺老伴給俺准備著呢,真不用。”這一幕讓在場的每個人心裡都暖暖的。

劉俊生只是威海市工會干部的一個普通代表,在這抗疫戰場上,許許多多像劉俊生一樣的工會干部,舍棄休假,不懼嚴寒,主動請纓服務在一線,充分展現出了職工“娘家人”的使命與擔當。用劉俊生的話說,“隻要我在崗一天,我就要盡職盡責為職工群眾服務。”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