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兩部門發文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

今年將開展百萬人次以上線上培訓

李丹青

2020年02月27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明確今年將征集遴選50家以上面向全國的優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全年開展100萬人次以上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

去年5月印發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提出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3年時間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記者了解到,在去年超額完成全年1500萬人次的目標任務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線下集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產生了較大影響。

“近年來,職業技能培訓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通過在線直播、視頻錄播、交流互動、考核測試等形式安排課程,為勞動者學習理論知識和職業技能提供了便捷化的培訓服務。”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認為,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既是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徑,也是減少疫情期間人員聚集的有效方式。

為此,人社部門將通用職業素質、就業指導、工匠精神,以及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等內容納入線上課程開發內容,並組織待崗、返崗和在崗企業職工以及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重點群體等參加線上培訓。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