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掖:戰“疫”時刻企業開了一次網上職代會

康勁

2020年02月27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空蕩蕩的主會場中隻擺了一張發言台,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許元獨自站在台后,面前架著一部攝像機﹔與此同時,203名職工代表和工會會員代表,有人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有人居家也打開了電腦……這是一次視頻會議——2月14日,甘肅省張掖市交通建設投資公司在市總工會的指導下召開的網上職代會。

張掖交通建設投資公司是市屬國有企業,承擔著張掖市各項交通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與營運管理。該公司原計劃春節過后召開職代會,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原有的工作節奏被打亂。

“職代會還能開嗎?”公司工會負責人咨詢張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琳。在了解該公司的實際情況后,王琳當即給出明確答復,“應該能開,通過網絡視頻技術,完全可以做到人員不聚集、工作不斷線、發展不停滯,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同時安排市總工會人員全程指導這次網上職代會。隨后,該公司工會與隴政釘后台技術研發團隊銜接,開發適合職代會議程需求的個性化、模塊化的界面,設置網上投票表決、網上小組討論等功能。

職代會雖然是在網上開,但所有程序“一個都不能少”。2月14日9時,會議正式開始,鏡頭前,所有職工身著正裝,佩戴黨徽、工牌,當庄嚴的國歌聲響起時,全體職工起立對著鏡頭放聲高唱。會議還多了一項議題:向新冠肺炎的逝者和戰斗者致哀、致敬。

會議開始后,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孫志林,公司工會主席蘇建華等人依次報告工作。視頻的另一端,許多職工代表在認真做筆記,有的職工代表在自行打印的文件上勾勾畫畫。大會分為4個小組分別就3項報告和提案辦理等情況進行網上審議,通過視頻交流對報告的看法及工作建議,一切井然有序。

對於首次參加這樣的職代會,許多職工代表感受很深。職工代表周榮花說:“第一次通過視頻的形式參加職代會,心情特別激動,既覺得新鮮又感到責任重大。”職工代表申世利說:“這次特殊的職代會不僅體現了企業對職工權益的尊重,更提振了大家復工復產的信心。”

據介紹,目前,張掖市總工會正在總結推廣網上職代會、協助企業做好生產、辦公、食堂和員工宿舍等公共區域消毒防疫,落實卡口體溫測量等工作,精准施策、跟進服務,全力推進具備條件的企業逐步有序復工復產。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