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記者走一線】社工“民情日記” 記錄戰“疫”點滴

李瀅

2020年02月27日16:54  

記錄“家長裡短” “民情日記”成社區治理“寶典

記錄“民情日記”的傳統,在北新橋街道由來已久。據前永康社區黨委書記朱踐明介紹,早在2005年初,北新橋街道九道灣社區黨委、居委會將工作日記轉換為“民情日記”,並逐步總結出了一套“民情日記”工作法,於當年11月在全轄區推廣。幾年來,北新橋街道努力將“民情日記”打造成黨與群眾密切聯系的連心橋,社區黨委、居委會“知民心,體民情,解民憂”的綠色通道。

前永康社區全體17名社工,人手一本“民情日記”,收集起來很快擺滿了會議室的桌子。每一本“民情日記”都有統一的封面,內頁裡則印有社區基本概況、所轄范圍(胡同及門牌號)、所包區域簡圖等。社工們用筆精心勾畫出每個院落的平面圖,管片內有多少戶人家、多少位居民、男女各有多少、流動人口數量、下崗失業人數、60歲以上老人有多少……每一個細節在日記寫得清清楚楚。

前永康社區共有戶籍居民2600余戶、常住居民2100余戶,轄區內有2條主要大街、3條主要胡同和10條支巷。社工們每天上班隻要沒事,都會去自己的管片區域轉悠一圈。一來二去,樓門院落裡的情況全都一清二楚,也就記錄在了“民情日記”上。

“記日記的方式在今天看來似乎有些原始,但同時也是對良好工作模式和經驗的傳承。”談及“民情日記”在社區治理中發揮的作用,朱踐明首先將其概括為一種工作的記錄和總結,為社區開展工作提供一手資料和基礎性素材﹔其次,記錄“民情日記”能保証工作的連貫性,通過實踐分片包戶建立了社區首問責任制、服務結果反饋制度等,通過規范制度提高了社工為民服務的能力。

“民情日記”的這些作用,在社工們的具體實踐中,得到了良好的印証。

社工奮戰“疫”線 “民情日記”開啟“防疫專題

日記本再往后翻,便是社工們手寫的入戶日記,內容不一,既有每天的工作事項,也有工作總結,還有社工們的感悟心得﹔形式也是多種多樣,既有文字記錄、表格統計,也有現成照片,還有社工們的手繪插畫。

而隨著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推進,社區每一位成員的“民情日記”也不約而同相繼開啟了“防疫專題”模式。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上午,北新橋三條一居民院內停進一輛湖北牌照車輛,居民對此有了反響。社區黨委副書記白蘭作為管片主任,第一時間前往現場。實地走訪發現,車主並沒有在車上留下聯系方式。社區民警經過查找核實了車主的姓名、戶籍地等信息,但依然沒有得到聯系方式。

於是,白蘭一邊繼續尋找車主,另一方面在車上留下了社區的聯系方式。當日下午5時,車主主動與社區取得聯系,告知其一家四口從湖北恩施來到北京親戚家過年。社區根據疫情防控邀請對其開展了相應的工作,期間每一事項均被白蘭記錄在“民情日記”中,形成了完整的處置閉環記錄。

同一事件的相關記錄,也出現在了與白蘭同時參與此項工作的社工范玥玥的日記中。“這也是分片包戶制度的具體要求,兩位社工同時下戶走訪,同一事件都會有各自的記錄,方便在工作中互相補位。”白蘭說。

回顧2012年入職社區之初,“80后”白蘭稱與此前的經歷相比,社區工作人多、事雜,“現代生活和工作的電子化程度越來越高,手寫日記的方式略顯繁瑣,有時甚至會提筆忘字,還得先用手機查一查。”白蘭笑著說。

時間久了,通過一篇篇日記的積累,白蘭發現自己的工作更有計劃、更有調理。“書記會不定期對我們的日記進行審閱,有時大家會互相傳閱,在交流中不斷學習、總結、提升。”白蘭說。

見証心路歷程 “民情日記”也是增能“良藥”

戴泓是前永康社區低保主任,每次為居民辦理相關業務后,她不僅會在日記中詳細地記錄過程,還會在旁邊加以標注,對相關業務政策或辦理流程進行梳理。例如,在一次為居民辦理生活困難補助后,她在日記中寫下了重點總結:“生活困難補助與低保戶的醫療報銷比例/流程相同﹔重病(15種)可‘門診’‘住院’一起報﹔‘精神分裂’‘雙向性精神障礙’屬於15種重症范圍……”

仔細翻看不難發現,戴泓的“民情日記”可謂圖文並茂,除了詳實的文字記錄,喜歡畫畫的她還為自己的日記配上了各種插畫——健康承諾書、飄揚的黨旗、戴口罩的社區工作者、為居民比紅心﹔恰逢春節,自然也少不了火紅的燈籠,濃濃的年味兒躍然紙上。

“2020年2月2日,初九,大雪又至。今天北京又下起了一場好雪。既然是瑞雪,就要兆豐年!”2020年2月2日,因其完整寫法為“20200202”,也被戲稱為千年一遇的“完全對稱日”。這一天的日記中,戴泓專門用紅筆,記錄了一件發生在她和同事身上的暖心事——

下午有件暖心事兒,融化了雪,更融化了心。12345派件,一位和我同姓戴的女士來電,希望能增加對一線下戶社工的防護措施。她表示,每名社工后面都有一個家庭。“你們很辛苦,更要保護好自己,你們安全才能讓家人放心……”

“負責接聽電話的社工李穎當時就留下了眼淚。”戴泓回憶到,那一天,在場的5名社工都深受感動。大家在社區門口拍了一張合影,戴泓將照片打印、裁剪后粘貼在了日記內,還在旁邊寫下了自己的感受:“大雪擋不住我們的火紅熱情。口罩攔得住病菌,遮不住我們美麗笑臉。”

【摘錄】

從臘月二十九的晚上到現在,社工們每日都在為疫情防控做著摸排、追蹤、宣傳、登記、消毒衛生死角等工作。高強度的工作使我們身體疲憊,但是看到居民們主動配合登記摸排工作,真的是讓我們心裡暖暖的。居民的支持,也是我們堅持的動力。希望疫情早一點得到控制。

——前永康社區黨委副書記 白蘭

戴女士的話像一劑強心劑,讓我們更加斗志昂揚。我們一定保護好自己,堅守在工作崗位上,隻為守護像戴女士一樣無數我們最愛的居民。

——前永康社區社工 李穎

這幾天連續戰“疫”,走街串巷的頻次增加幾倍,身心疲憊。但是每次看到手機刷屏的戰“疫”報道,就會找到榜樣的力量,滿血復活!我的社區就是我的戰場!多份責任心、聽從安排、做好手裡的工作,我就是“英雄”!

——前永康社區社工 戴泓

來源:東城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