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印發近3年,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

易舒冉

2020年02月2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是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

“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一項與億萬產業工人息息相關的重大改革拉開大幕。近3年來,一項項積極舉措在工會組織陸續推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更加濃厚。

把廣大產業工人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創新體制機制,解決影響產業工人隊伍發展的突出問題,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初衷之一。

近3年來,相關部門連續出台30個制度文件,涉及思想政治建設、技術工人待遇、農民工培訓、企業職工教育經費提取等諸多方面。全國總工會出台制度文件10個,聚焦勞動和技能競賽、勞模和一線職工兼職工會副主席、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等,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營造了良好的政策制度環境。

《改革方案》實施以來,全總始終把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要位置,把廣大產業工人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全總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職工演講比賽,吸引超過300萬職工參加,1000多萬職工現場觀看,覆蓋職工逾1億人次。

“有人問我,什麼是奮斗?奮斗就是努力把不可能變為可能!我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一遍一遍地實驗、一遍一遍地改進,終於掌握了陰模加工技術。”決賽賽場上,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洪家光的演講贏得陣陣掌聲。

為了進一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全總還開展職工隊伍思想調研,聯合國家網信辦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廣大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

加快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

技能是產業工人的立業之本。按照《改革方案》提出“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的要求,一項項積極舉措在工會組織陸續推出——

聚焦產業工人建功立業,全總制定方案,組織動員職工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活動,鼓勵產業工人發揮聰明才智,解決生產崗位上存在的問題,促進生產發展。傳統的技能競賽也由“速度型”“體力型”轉向“效益型”“智力型”,具有更強的技術含量。

圍繞產業工人職業技能提升,各級工會創新職業教育發展模式,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帶動年輕或技能一般的產業工人快速成長。建立健全符合產業工人需要的終身學習制度,完成網絡學習平台門戶網站建設,開發信息技術、汽車、能源等八大類共99個系列課程,努力讓新時代產業工人技術更硬、本領更強。

在各級工會的大力推動下,一項項成績喜人亮眼:截至目前,已布局558個現代學徒制試點,覆蓋1000多個專業點,每年惠及9萬名學徒﹔全國共建設698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862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建成8家“新時代工匠學院”。截至2018年底,我國對外勞務合作企業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951.4萬人次。

讓產業工人有地位有尊嚴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一線產業工人的工作強度大,工資待遇低,職業上升空間小,導致在崗工人不願意鑽研技術、精益求精,正在擇業的年輕人也不願去工廠。

為了解決這些影響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症結,《改革方案》把提高產業工人地位作為重要目標任務之一,在上下聯動推進改革的進程中,改變悄然而至——

2018年,一名95后砌筑工出現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中,有媒體在報道時用了一個意味深長的標題——“小泥工遇到了大時代”。時代賦予制造業以重任,也將賦予產業工人以榮光,除了當選人大代表、成為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還探索推進產業工人中的優秀人才到工會挂職,截至2018年12月,26個省級工會配備了37名產業工人兼職副主席。

技術工人的待遇和表彰力度也在逐步提高。在中車集團,技能專家薪酬可以達到中層副職水平,資深技能專家達到中層正職水平,首席技能專家達到副總工程師水平,最高收入可達公司人均收入5倍。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表彰中,產業工人單列名額,越來越多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到了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目前,我國就業總人口中技術工人近1.7億,佔25%,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萬。如何才能在提高勞動者素質的同時,進一步壯大產業工人的隊伍?逐步完善職業教育體系,促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實施農民工學歷技能提升計劃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好舉措。

從2020年開始,全總還將在一些地方和企業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試點既有省也有地市,既有國企也有民企,著力形成一批針對性操作性強、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舉措落到實處、落地見效,更好地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