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協同抗疫復工共渡難關

耿建擴 陳建強 張景華 劉茜 董城 陳元秋

2020年02月28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京津冀三地迅速建立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構建三省市政府層面協調機制、各專業部門對接機制和協同辦統籌協調機制,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防疫和生活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建立更加緊密的溝通聯系,協同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為全國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

聯防聯控形成抗疫合力

今年28歲的肖義在北京工作,家住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潮白新城。2月10日復工以來,他借助“一信”“一卡”“一証”,每天順利往返兩地。這只是京津冀協同抗疫聯防聯控機制的一個縮影。目前,北京市與河北省6個環京區縣通過“一信、一卡、一証”等方式,方便通勤人員出行﹔積極推動環京周邊地區實現通勤人員14天隔離政策統一標准、政策互認﹔協調天津市針對返京人流和通勤人員專門採取相關措施加強疫情防控。

此外,京津冀三地還建立應急會商通報機制、疫情信息互通機制、風險管控聯動機制、診療經驗共享及危重病例會診制度,每日互通疫情防控情況和工作舉措,嚴防疫情傳播,通過“互聯網+”技術,開展遠程醫療,共同提升救治能力。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北京將牽頭會同津冀兩省市圍繞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物資儲備供應、企業復工等設立對接機制,並以此為契機,逐步拓展建立京津冀三地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的常態化機制。

交界地帶筑牢防疫堡壘

京津冀三地地緣近,人緣親,每天有大量人員往返三地之間,確保“內不擴散、外不輸出”成為當務之急。

近日,記者在北京市通州區白廟收費站的進京檢查站看到,通州區與三河市兩地的路檢人員正在開展聯合值勤。他們認真為每名乘客測量體溫,仔細核查車輛和人員信息,共同執行疫情防控任務。

廊坊市強化環京檢查站和進京小路口防控站點檢查檢測,全力減輕北京防控疫情壓力。他們在與北京大興、通州,天津武清等地在交界區域的國省干道和304個小路口設置檢查站點,對車輛實行分類安檢。

涿州市因地制宜,科學布局,設立京港澳高速京冀省界站、京白路檢查站等交通防疫檢查站點22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灤平縣堅持黨建引領,先后在全縣6個京冀疫情檢查點成立臨時黨支部,明確組織架構及工作職責,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檢查站管控工作,堅持將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天津市武清區、薊州區與北京市交界的通州區、平谷區緊密對接,溝通雙方防控工作進展,銜接雙方防控需求,在加強交界地區警務合作、建立重點車輛往返“綠色通道”等七個方面協同著力,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嚴防疫情通過武清區、薊州區輸入北京,發揮好首都“護城河”作用。

相互支持保障復工就業

為推動三地協同復工,京津冀三地還在信息互通、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企業復工等方面相互支持、精准施策。記者了解到,日前北京市經信局組織北京市企業梳理了急需津冀政府協調解決的疫情防控保障物資和企業產業鏈配套企業協同復工等問題,逐一上賬上冊,納入京津冀協同工作機制,逐步得到落實。

對企業集中反映的問題,北京市經信局積極打通三地企業的產業鏈,針對疫情期間外地企業無法及時開復工導致北京市企業原材料供應不足問題,主動匯總企業的各項需求,向工信部、天津、河北等部門、省市協調,幫助企業順利復工。針對物流運輸的問題,他們也積極協調了交通部門,為有需要的企業開具轉運証明,以保障企業穩定生產。

此外,為保障跨區域就業服務,三地人社部門及時調整跨區域線下招聘活動安排,加大線上招聘力度。目前三地通過“互聯網+就業”線上服務大力開展區域招聘服務,依托人社部門官網“就業超市”的急聘模塊、“百姓就業”微信微博、移動公交地鐵等平台,為盒馬鮮生、順豐速運、北京邦維特種紡織品公司、物美集團、壹公裡果蔬、源景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元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發布招聘信息近4500個。北京市還主動與津冀兩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進行聯動,在原有三地跨區域協作機制的基礎上,結合疫情發展形勢及工作要求,對津冀兩地勞動者返京復工、保障跨區域經營企業正常開工等提供有力保障,引導勞動者理性維權,進一步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

為支持河北省廣大企業、客戶復工復產,有效解決陸運司機緊張、公路運輸不暢等困難,近日天津港集團下屬企業投入自營船舶運營,開通了免費海上穿梭巴士的“天天班”服務,初期提供天津至黃驊往返業務。至2月底,對每航次前200個艙位的支線運費予以全免,並對在天津港發生的港口作業包干費、庫場使用費予以全免。

(本報記者耿建擴、陳建強、張景華、劉茜、董城、陳元秋)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