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晨強調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 為公共衛生安全筑牢嚴密法治防線

2020年02月28日09:24  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7日主持召開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會議,研究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公共衛生安全筑牢嚴密法治防線。

王晨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了有關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決定,對於防止濫食野生動物、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得到社會廣泛支持。要依法嚴厲查處違反決定和有關法律的行為,把決定各項要求真正落到實處。要宣傳普及決定的精神和內容,增強全民公共衛生法治觀念,推動全社會形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王晨強調,針對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要明確思路,統籌布局,勇於擔當,狠抓落實,認真梳理涉及疫情防控、公共衛生等方面的法律規定,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入手,有計劃、分步驟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對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國境衛生檢疫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進行深入評估。在初審基礎上,抓緊修改完善出台生物安全法。全面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推動應急反應、疾病防治、物資保障等體制機制的改革完善,提升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