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人社部發文拓寬民營企業職稱申報渠道,完善以市場評價為導向的評審標准

技術有突破,評職稱時可“加分”

李丹青

2020年03月04日15:06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針對民企專業技術人才反映的職稱申報評審渠道不夠暢通、評審標准與企業實際需求銜接不夠等問題,人社部發文提出拓寬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職稱申報渠道,同時完善以市場評價為導向的職稱評審標准,突出工作能力和業績考核,注重市場認可和對企業的實際貢獻。專利成果、技術突破、工藝流程、標准開發、成果轉化等均可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

“目前,非公領域有3800多萬專業技術人才,佔全國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的一半以上。民營企業職稱申報評審渠道不夠暢通,一直是大家反映的主要問題。”人社部專技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也是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民營企業職稱工作的通知》要解決的核心問題。

《通知》要求,打破戶籍、身份、檔案、所有制等制約,通過政府職稱評價機構、人才中介服務機構、社會組織等多種途徑受理民營企業職稱申報。建立民營企業職稱申報兜底機制,確保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公平公正參與職稱評審。進一步下放職稱評審權限,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按程序開展自主評審。

對於中小民營企業密集的地區,鼓勵各地在創業孵化基地、高新技術開發區、科技園區等地專門設立職稱申報服務點,或通過人才中介服務機構、工商聯、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等社會組織受理職稱申報,提高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申報的便捷化程度。

為防止評價和使用“兩張皮”,未來民企專業技術人才的職稱評審標准,將充分體現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特點和工作實際,貼近民營企業用人需求。

“我們將進一步創新民營企業職稱評價方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開展單獨評審或專項評審,建立民營企業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優秀青年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直通車’。”這位負責人說。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