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向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和廣大女職工發出倡議書——

團結動員各行各業女職工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貢獻力量

郝赫

2020年03月05日07:18  來源:《工人日報》

第110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來臨之際,中華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向全國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和廣大女職工發出倡議書,呼吁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部署上來,萬眾一心、攻堅克難,敢於擔當、沖鋒在前,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貢獻智慧和力量。

倡議書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獻在全國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特別是逆行而上、英勇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廣大女職工,致以節日的問候、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願,並對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彰顯的獨特作用給予充分肯定。

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從五個方面發出倡議:

——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積極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及工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嚴格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做好分類指導、分區施策,並團結動員各行各業女職工積極投身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

——積極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積極推動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協助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督促企業壓實防疫責任,提高女職工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確保女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搭建用工網上供需對接平台,組織開展面向女職工的網上職業技能培訓、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和技能競賽,不斷提高女職工崗位建功的能力水平。

——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貫徹落實中央指示精神,密切關注疫情防控期間及企業復工復產后女職工勞動保護,多渠道多形式開展法律知識普及和維權工作宣傳,推動用人單位履行法律義務,引導女職工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自覺維護勞動關系和諧和社會大局穩定。

——傾情提供暖心、貼心的關愛服務。組織力量、加大投入,採取多種形式深入醫院、企業、社區,走訪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女醫務人員、女職工及其家屬,推動解決其工作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重點做好因疫情致病,因失業致貧、返貧和單親困難女職工的幫扶工作﹔協助做好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職的女性醫務人員、干部職工、社區工作者等的家屬慰問及撫恤工作﹔注重關心女職工特別是抗疫一線女職工、感染新冠肺炎女職工的心理健康,為廣大女職工提供來自“娘家人”的堅強支撐和人文關懷。

——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做好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巾幗獎評選表彰的推薦工作,優先推薦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女職工個人和集體。深入挖掘、深度報道先進女職工優秀事跡,充分展現女職工同全國人民一道團結奮戰、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