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隔離期間被要求上班 員工投訴獲支持

甘皙

2020年03月05日07:39  來源:《工人日報》

“所有員工必須於2月2日到崗上班,對於不按時到崗上班的員工,公司接受任何崗位的離職申請,不接受疫情期間任何形式的請假。”2月1日,看到公司工作群中的這個公告時,員工李某感到不解。當天,李某從塞班途經韓國回京,與社區聯系后居家觀察。“2日我肯定沒法兒到崗上班呀!”李某與單位溝通無果后選擇投訴。2月5日,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總隊接到投訴后,協調朝陽區勞動保障監察隊共同展開調查核實。

李某所在的教育科技公司是一家線上培訓機構,已正常經營,有24名員工按公司要求上班,佔公司員工總數的36.92%。2月6日,朝陽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帶領監察員,及時約談公司負責人,肯定和鼓勵公司研究開發線上培訓課程,創新經營方式渡過難關,同時要求公司必須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國家和北京市各項政策規定,特別要更加注重維護員工權益,關心關愛員工健康。

據調查,公司主要存在兩方面的問題:一是未按照防疫期間北京市政府規定與員工協商,靈活合理的運用輪崗、在家辦公、調整工時等工作方式安排員工工作﹔二是未允許員工說明未到崗原因而採取“一刀切”的方式,沒有給員工提供協商途徑。

鑒於發布的工作群公告引發與員工的爭議,企業應按照疫情期間相關政策及勞動保障法律法規,修訂公告內容﹔通過對現有員工採取輪崗、網上辦公、彈性工時等方式進行合理安排,能保証完成企業正常工作任務的,疫情期間盡量不裁員、少裁員。

經約談,公司負責人充分意識到存在的問題,隨即更改了要求員工復工的公告,李某的投訴得到快速、圓滿的解決。監察員后續追蹤了解到,該公司目前無一例主動與員工辦理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同時又能讓勞動者及時維權“不窩心”,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大力推行勞動維權“不見面”。 在《致來京務工人員的一封信》中重點向社會公布12345市民服務熱線、12333人力社保電話咨詢熱線、市區兩級勞動監察舉報投訴電話、勞動保障監察維權二維碼、官網、官微等多種維權渠道。

2月3日至25日,北京市區兩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計受理12345及12333派單、維權二維碼、舉報投訴電話2331件,其中涉及疫情影響欠薪案件1718件。辦結並回復的案件已達70%以上。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