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破解用工新難題

西安企業啟動線上工資協商

張 毅

2020年03月05日08:04  來源:經濟日報

開工——訂單銳減,成本增加,同時存在“騎手”召回難的問題﹔不開工——顧客流失,“騎手”流失,還須面對企業品牌影響受損的風險。

上班——訂單不多,收入不高,同時存在病毒感染可能,不劃算﹔不上班——沒收入,生活難以為繼,還將面臨疫情解除后的失業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擺在陝西秦晉櫟邑網絡科技公司及其眾多“騎手”面前的“兩難”,其實是很多服務類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共同難題。

位於西安的秦晉櫟邑公司主營業務為餐飲配送和電商平台運營等,同時還兼營“餓了麼”西安閻良站的日常業務。“我們絕對有誠意讓利員工。”公司總經理張磊心中的擔憂是,到底怎樣做才合適?

“騎手”們也有自己的顧慮。“大家都理解公司的難處。但畢竟訂單少、收入少,而且潛在風險加大。”“騎手”衛西寧坦言,如果按之前的薪酬分配辦法,肯定“不劃算”。

破解“僵局”的人是秦晉櫟邑網絡科技公司的工會主席趙小勇。

“既要為員工爭取最大利益,也要考慮公司承受能力。”趙小勇認為,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啟動工資集體協商。趙小勇把自己的想法分別告知公司負責人和“騎手”代表,得到了雙方的一致贊同。

2月26日11點,一場線上視頻工資集體協商會議召開。會議並未出現想象中的激烈爭論,相反,整個過程中,呈現出一派相互理解、共渡難關的溫情。短短幾分鐘后,會議即形成了集體協商合同草案,並向全體職工公布:疫情防控期間,“騎手”每單報酬提升43.75%,並每天增加200元的保底工資﹔其他時間每單增加11.12%。同時,公司為“騎手”免費提供口罩等防護用品及簡餐,疫情解除后還將重獎優秀員工。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