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助力農民工“碼”上返崗、“碼”上找工作

余嘉熙

2020年03月06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一份由河南省與浙江省簽署的《共同推動河南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讓健康碼等信息技術應用工具成為河南農民工外出務工的有力推手。

浙江是河南農民工主要外出地之一。按照合作協議,雙方可通過掃碼驗証方式,提取對方省份人員出示的健康碼信息,共享人員健康狀態等數據,確認應採取的管控措施。在跨省使用健康碼時,驗碼省份同步提取發碼省份相關數據,自動轉換生成當地健康碼。

疫情之下,以智能手機為載體的信息技術應用越來越多參與到今年河南農民工的返崗復工中。數據顯示,春節前從省外返鄉的河南農民工達978萬人。

“一邊是工廠用工急,一邊是風險防控不能鬆,時間緊、任務重,每組織一次工人出行,都像打仗,關鍵時刻要確保不把風險帶到工廠。”河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作為勞務輸出大省,河南必須把好農民工輸出的健康關,而通過信息技術建設可追溯信息系統,正全力促進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目前,由河南開發的“互聯網+就業”信息系統二維碼,使得分散出行的農民工可通過掃碼填寫務工需求信息,由政府統一協調組織送達務工地點。

而這個二維碼不僅可生成“河南省外出務工人員電子証明”,成為農民工外出務工的個人疫情防控証明,還可以成為參加政府統一組織的專車專列網上報名通道,“點對點、門對門”地到達相關務工地點。而越來越多的河南農民工今年都通過掃碼預約登記返崗。

“沒想到通過掃碼就能為我聯系好崗位,又免費派車來接,非常感謝政府的安排。”靈寶市西閻鄉雷家營村農民工雷站潑就是這次外出打工隊伍中的一員。雷站潑說,疫情防控還在持續,待在家裡沒有經濟來源,心裡十分著急,外出打工又擔心,現在這個手機應用一鍵掃碼,既能証明自己的“健康”,又能找到工作,太給力了。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