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咬定目標 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常 欽

2020年03月13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選派的駐村工作隊99%已經到位,駐村幫扶干部97%到崗

●“三區三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還剩43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2%

●根據建檔立卡信息,已脫貧人口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上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本來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新挑戰。“標准不會變,時間安排總體上也不會變。”在國新辦1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為了檢驗脫貧攻堅成果的真實性准確性,中央決定在今年開展脫貧攻堅普查,預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完成。

如期完成任務有信心

此次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

——外出務工受阻。截至3月6日,貧困人口已外出務工1420萬人,佔去年實際打工人數52%。隨著政府採取措施等,出門務工在提速,2月28日到3月6日一周時間裡,人數增加了300萬。

——扶貧產品的銷售、春節期間的旅游受到影響。雖然春天不是農產品收獲的主要季節,但是一些時令農產品,如花卉等行業損失比較突出。

——扶貧項目開工受到影響。許多扶貧項目關系到老百姓的行路、生產、飲水,這些都是在村組裡面實施的。截至3月6日,1/3的扶貧項目已經開工,現在工作速度正在加快。

“疫情有影響,影響還不小,但是採取措施以后,降低了一些影響。”劉永富說,后續可以把損失的時間奪回來。再加上以前主要任務已經基本完成,鞏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務有信心。

此外,劉永富表示,部分農村地區將野生動物養殖、銷售作為特色產業發展,但並未發展到支柱產業的規模,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並通過多種形式給予幫助、轉產,不會對完成脫貧任務產生大的影響。

標准不動搖,工作不放鬆

“剩余的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和551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這是今年要完成的任務。”劉永富說,對這52個縣和2707個村中任務比較重的1113個村實施挂牌督戰,要求所涉及的7個省份要制定實施方案,挂牌督戰的縣、村都要制定作戰方案。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進度如何?到去年底,脫貧攻堅實施方案規劃的項目已完成85%,資金到位95%。“三區三州”2013年建檔立卡時貧困人口532萬人、貧困發生率25.5%,現在剩43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2%,下降速度快於西部地區。

我國的脫貧標准是一個綜合性標准,可概括為“一二三”。“一”是一個收入。按物價等指數,計劃到今年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根據建檔立卡信息,已脫貧人口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上,剩余貧困人口在6000元以上。“二”是不愁吃、不愁穿,目前做到了。“三”是“三保障”。義務教育階段失學輟學的孩子很少,解決看病難等基本醫療保障能夠做到,這幾年解決了800多萬貧困戶的住房安全問題,還有一些正在解決中。

據介紹,全國今年選派的駐村工作隊99%已經到位,駐村幫扶干部97%已經到崗。

做好后續幫扶和貧困監測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脫貧的9300多萬貧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穩固的,是比較脆弱的,要防止返貧。另外,有一些邊緣戶,接近貧困戶水平,要重點關注。”劉永富說,保持脫貧成果持續穩定,這項工作一直堅持在做。

據介紹,這幾年返貧人口在逐年減少,返貧人口從2016年的60多萬減少到2017年的20多萬,再減少到2018年的幾萬人,2019年隻有幾千人,脫貧的質量越來越高。“即使這樣,我們仍然不能放鬆,要把這個問題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劉永富說,對已經脫貧的要繼續做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要做好后續幫扶工作。

據統計,目前有返貧風險的是200萬人左右,有致貧風險的是300萬人左右,共500萬人左右。再加上2019年底剩余的500萬貧困人口,實際上今年的任務是1000萬人左右。“對容易返貧和可能致貧的,建立貧困監測和幫扶機制,把事前的預防和事中的幫扶做起來,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劉永富說,已經制定了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即將印發。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