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提出在復工復產中發揮集體協商作用

葉小鐘

2020年03月19日07:27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四家——廣東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企聯/省企業家協會、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3月11日出台《關於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充分發揮集體協商作用的意見》,決定3~4月在全省開展以“同舟共濟謀發展、共克時艱筑和諧”為主題的集體協商“春季特別要約”行動,就企業與職工關心的急迫問題開展協商。據悉,意見要求企業和行業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集體協商:

穩就業保企業。受疫情沖擊較大企業,以穩就業、保企業為主要目標,通過集體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組織職工線上或線下培訓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少裁員。對受疫情影響涉及解除勞動合同、支付經濟補償金等與職工利益密切相關問題,應按有關規定妥善協商解決。

工資待遇。受疫情影響延遲復工或未返崗期間,對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在一個工資支付周期內的按照勞動合同規定的標准支付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周期的應當按照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80%支付生活費。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可通過協商適度調整職工工資水平,但不得違反最低工資標准、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等有關規定,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后,應及時恢復或提高職工工資水平。

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復工企業應積極與職工方協商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上下班等方式靈活安排工作時間,減少人員聚集。企業要依法保障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特殊權益,協商解決雙職工家庭照顧延遲開學的低齡子女問題。

行業發展。在疫情防控期間面對風險、為維護社會穩定做出重大貢獻的行業,如醫療衛生、快遞外賣等,應重點協商工資、補貼、加班費等的增長幅度。受疫情沖擊較大行業,如餐飲酒店、零售百貨、旅游休閑等行業,應重點協商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等問題。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