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公司未進行勞動能力鑒定辭退患病女工被判違法

楊召奎

2020年03月20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工作3年多后,張琳(化名)不幸因腦出血住院。在醫療期滿后,她的病情一直未治愈,卻收到了公司的解除勞動合同信。

2014年11月,女工張琳入職北京一家商貿公司(以下簡稱商貿公司),從事保潔服務。雙方簽訂勞動合同至2015年12月31日,到期后又續簽至2020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20日,張琳因突發腦出血急診住院治療。此后,她一直休病假。

按相關規定,2019年3月21日,張琳醫療期屆滿。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后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后,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商貿公司以張琳仍不能繼續從事企業正常工作為由提出解除勞動合同。

張琳表示,收到了商貿公司的勞動合同解除信,但商貿公司從未提出過對她進行勞動能力鑒定,因此商貿公司解除勞動合同屬於違法行為。於是,她向北京市西城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勞動仲裁申請,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2019年7月8日,西城區仲裁委作出裁決書,裁決雙方繼續履行勞動合同。裁決后,商貿公司不服,向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起訴。

在庭審中,商貿公司表示,2019年3月20日經職工代表大會討論一致認為張琳醫療期滿不能繼續從事企業正常工作,應解除勞動合同並給予一定經濟補償金。因公司經辦人員法律意識不強,所以在張琳拒不配合進行勞動能力鑒定的情況下,於2019年3月21日向被告發出解除通知。

根據原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規定,醫療期滿后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由勞動鑒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鑒定標准進行勞動能力鑒定。被鑒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解除勞動關系,辦理因病或非因工負傷退休退職手續,享受相應的退休退職待遇﹔被鑒定為五至十級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並按規定支付經濟補償金和醫療補助費。

對此,西城區人民法院審理認為,本案中,張琳所患疾病符合上述條例規定,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鑒定,故商貿公司在未進行鑒定的情況下與張琳解除勞動關系不妥,屬違法解除。商貿公司關於未進行鑒定系因張琳不配合原因所致,商貿公司具體經辦人法律意識不強的抗辯意見,未提交証據証明且缺乏法律依據,不予採信,對其訴訟請求,不予支持。

另外,根據《勞動合同法》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之規定,在被告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情況下,勞動合同應繼續履行。因此,西城區人民法院判決商貿公司與張琳繼續履行勞動合同。商貿公司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

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認為,商貿公司並未提供証據証明其曾按規定向張琳發出進行勞動能力鑒定的通知,一審法院對其主張未予採信,並無不當。因此,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法院判決商貿公司繼續履行合同之后,商貿公司應向當地勞動鑒定委員會申請對張琳進行勞動能力鑒定,張琳可根據鑒定結果享受相應的待遇。”北京市致誠律師所律師張志友說。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