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做好基層防疫“守門員” 當好企業和職工“娘家人”

湖南工會靠前作為帶“特色服務”入場

方大豐

2020年03月23日09:01  

“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資夠用嗎”“出入小區的人員都排查到位了嗎”……每到聯點包干社區,湖南郴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鴻春都要挨個問一遍。近一個月,該市總機關干部分批全天候守在社區各小區值守點,與社區志願者24小時並肩作戰。這是防疫期間,湖南各級工會干部下沉一線、靠前作為的一個縮影。

“工會組織不僅要當好疫情防控的支前隊,更要在助力復工復產、促進市場繁榮和打贏脫貧攻堅戰中靠前服務,彰顯作為,在各條戰線都要有‘響動’。”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說。

工會要做一線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溫暖使者”。3月3日,湖南省“雙聯”辦下發《關於認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雙聯”和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各結對幫扶責任人要積極發揮作用。主動打一次電話,送上一份關懷問候,進行一次防疫知識宣傳和防控政策提示,征詢一次幫扶需求,解決一個以上實際困難。省總工會3月4日發出關心愛護一線醫護人員的“暖七條”﹔3月16日又發出《關於廣泛開展關心關愛抗擊疫情一線廣大職工工會會員活動,引導積極消費促進就業繁榮市場的通知》,安排1億元專項資金補助縣級工會,鼓勵支持基層工會開展慰問活動,並提出“基層工會可按照每人不超過300元的標准向全體職工、工會會員發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別慰問消費券”。

此外,工會干部還把工會“特色服務”帶進社區和企業,既當“守門員”,又當“娘家人”。

郭英是長沙經開區4名派駐企業聯絡員之一,每天早出晚歸,到駐點的3家企業“打卡”。在得知所駐企業——長沙實化成塑料有限公司因日方誤解一直沒成立工會后,她向日方負責人認真講解,對方當即表示想成立工會,並報告給了總部。

該經開區的藍色產業園工會聯合會主席邱雄文,成為推動“員工共享”的“媒人”。經撮合,不少企業之間簽訂了由工會作為中介的三方協議,讓園區勞動力資源高效流動起來。

“不讓一個困難職工因為疫情而影響生活,是工會義不容辭的責任。”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文龍強調。在發動各級工會做好幫扶慰問工作的同時,省總工會利用“雙聯”平台優勢,在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基礎上,用心用情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