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雲南省總實施服務搬遷群眾專項行動

包括維權服務、技能培訓、困難幫扶等

陳昌雲

2020年03月25日09:21  

雲南省總工會日前出台工會發揮職能作用服務易地扶貧搬遷職工群眾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方案以聚人心、強技能、穩得住、能脫貧為主題,重點採取“組織入會團結人、思想引領凝聚人、陣地建設吸引人、維權服務關愛人、技能培訓提升人、促進就業留住人、困難幫扶救助人、人文關懷溫暖人”8項“暖人”舉措,協助做好搬遷群眾的組織動員和管理服務工作。

據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介紹,雲南省總要求各安置點所涉及的各級工會採取“先建工會組織、后發展入會”的方式,加大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力度。2020年,省總將一次性給予每個規模以上集中安置點5萬元建會入會專項經費,所在縣(市、區)總工會可為每個安置點配備兩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省總每人每年給予兩萬元定額補助。

據了解,在“陣地建設吸引人”方面,雲南省總決定安排3000余萬元專項資金,重點支持昭陽、魯甸、會澤等規模較大、人員較為集中的安置點建設職工服務陣地,為職工提供優質便捷的普惠性服務﹔在“技能培訓提升人”方面,安排800余萬元專項資金,幫助安置點群眾開展技能培訓﹔在“促進就業留住人”方面,省總要求所涉及的各級工會深入開展春風行動等專項就業服務活動,為安置點群眾提供就業指導。

此外,雲南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要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群眾列為幫扶對象,根據致困原因和困難程度,分類實施精准幫扶﹔安置點所在地各級工會要以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為切入點,分類施策開展心理關愛服務,圍繞環境適應、鄰裡關系等問題,分類施策開展心理關愛和志願者服務工作,使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