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濱州市總5舉措助復工穩就業

田國壘 李花英

2020年03月25日09:50  

為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山東省濱州市總工會五措並舉,通過加強職代會作用、擴大就業渠道、幫扶困難職工等方式,努力構建穩定和諧的勞動關系。

依托新媒體平台,加強政策措施宣傳。依托“齊魯工惠”APP等新媒體平台,採用多種形式宣傳相關政策精神,號召各級工會幫助企業和職工正確參與疫情防控,及時聯動有關部門,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和穩定職工就業。

發揮職代會作用,完善集體協商內容。濱州各縣(市、區)總工會加強督導,對企業用工、裁員、分流和安置方案提交職代會審議或審議程序的履行情況進行監督。依托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開展“1+3”集體協商集中要約活動。

整合就業資源,促進職工就業穩定。濱州市、縣總工會匯總各企業用工需求,在“齊魯工惠”APP進行發布,方便待業群體及時查看招聘信息和聯系用工企業,增加就業選擇。繼續開展市級工友創業園和農民工培訓基地選樹活動,加大對44家省、市級工友創業園和1家省級農民工培訓基地的培訓扶持,加強職工技能培訓,提高就業創業能力。

建立困難職工檔案,實施精准幫扶救助。集中開展調查摸底,掌握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期到崗或因企業不能正常開工而導致生活暫時困難的職工情況,並給予生活、助學、醫療、技能培訓、就業服務等幫扶救助。

開展心理咨詢和法律援助,穩定和諧勞動關系。加強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力度,印發《濱州企業“抗疫”法律實用指南》,增加線上服務律師數量和規范建設“六有”工會法律援助工作站,發揮濱州市總勞動爭議仲裁庭作用。同時,加強工會心理健康服務,開展在線心理疏導,增強職工復工復產信心。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