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州勞模工匠服務隊為企業助工復產

已服務企業21家,解決設備故障12個,查出安全隱患22項

周建巨 鄒倜然

2020年03月27日09:26  

“多虧勞模工匠的技術支持,這台老機器終於又轉起來了。”3月2日,浙江湖州泉華礦山機械設備公司生產廠長沈桂方緊握著湖州市總工會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隊員胡曉明的手連連道謝。原來,該公司一台關鍵設備出現故障,維修難度大,焦急萬分的沈桂方向勞模服務隊求助。經過6位技術人員兩個小時的搶修,設備順利運轉。

據了解,成立於2008年的湖州市總工會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目前擁有勞模工匠58名,覆蓋電工、金工切削、數控機床等領域,主要為中小企業和技術薄弱企業提供測試、修復、診斷技術難題、傳授技術訣竅、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等服務,已成為湖州市總工會的一個工作品牌。

早在2月10日,湖州市總就發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全力開展助企業復工復產活動。市總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連日來深入企業和車間,為復工復產企業、重點工程提供安全巡檢、設備維修、線上培訓等服務。截至目前,已開展各類技術巡查10次,服務企業21家,進行技術咨詢80余項,解決設備故障12個,查出安全隱患22項。

復工后,各企業員工的理發成了一大難題。服務隊立即成立以金牌理發師張勇為隊長的“義務理發小分隊”,走進企業為200名職工免費理發。

為解決疫情期間職工難以集中培訓等問題,服務隊專門錄制了生產車間隱患排查輔導、數控加工等20余場“微課”,同時開設職工技能強國雲課堂,支持鼓勵職工參與線上技能培訓。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