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臨沂深化“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把工會建在項目工地——

農民工有了“流動的家”

田國壘  高立國  沈長征

2020年03月30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農民工找到了娘家人,心裡真高興,以后工作更踏實了。”近日,加入工會的山東天元建設集團公司612項目部職工劉立營笑著對《工人日報》記者說。成為工會會員,意味著他可以享受項目部工會提供的服務,合法權益也將得到切實維護。

近年來,山東臨沂市總工會不斷深化“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著力在創新組織形式、拓展入會渠道上下功夫,在建筑行業大企業推行項目部工會建設,最大限度地吸引農民工入會進家。項目部工會在促進企業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被廣大一線職工特別是建筑行業農民工親切地稱為“流動的家”。

創新形式,把工會建在工地上

建筑行業農民工相對集中、隊伍比較龐大,同時也存在工程項目點多面廣、人員流動性大等特點。如何找到並直接面對廣大農民工,組織引導他們主動加入工會,是臨沂市總工會思考和發力的重點。

為此,臨沂市總打破傳統思維,堅持“哪裡有工地,哪裡就建立工會組織”的原則,通過項目部工會建設,將工會組建向一線工程項目部延伸,服務力量向項目部下沉,構建起了具有建筑行業特點的工會組織新體系。

天元建設集團是山東唯一一家擁有建筑、市政雙特級資質的大型綜合性企業。集團工會根據施工項目遍及全國、人員比較分散的實際,重心下沉、工作前移,制定了在項目部建立工會組織的工作方案和項目部工會建設考核標准,規定各項目部在施工一線全部成立工會組織,設立辦公室,配備專(兼)職工會主席(主任),負責項目工會具體工作。

農民工加入項目部工會的程序很簡便,隻要口頭提出申請,填好會員登記表,經項目工會蓋章審批后即可入會,名單在廠務公開欄公布。此外,已在其他公司入會的農民工,隻要出示會員証,就可繼續享受會員權益。原工程竣工、新項目啟動后,工會會員關系隨同轉入新的項目部工會。

截至目前,臨沂市已在500余個項目部成立了工會組織,發展農民工會員2.6萬余人。

“人企兩促”,構造穩定和諧勞動關系

工會工作離職工越近,就越有生命力。在臨沂,各項目部工會“緊貼施工一線、緊貼職工群眾”,通過抓勞動競賽、抓創新創造、抓民主管理、抓安全生產,為企業持續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天元建設集團各項目部工會直接在工程一線開展技能比賽,以賽促干、以賽促練,僅去年就開展各類比賽70余場,參賽人員達1.3萬余人次,涵蓋10余個工種。

臨沂市政集團在各個項目部都成立了工地創新小組,每年評審表彰項目小改革小創造200余項,成功申報市級以上科技成果、專利、工法、QC等40余項。其中,項目一線研發的雙倉7米預制裝配式綜合管廊,在國內首次應用。

山東華魯建安公司在各項目部廣泛開展“查身邊隱患、保職工安全、促企業發展”活動,並建立隱患排查治理“隨手拍”制度,共查找隱患350余條,涉及臨邊防護、消防安全、違規操作等安全生產隱患,促進及時解決。

同時,臨沂市各項目部工會還著力完善平台,暢通渠道,深化溝通協商機制建設,把項目部工作作為密切聯系群眾的連接點和參與企業改革發展的作用點。

天元建設集團大力推進企業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機制建設,搭建職工訴求表達平台,對職工反映的一般性問題,由所在項目部及時研究解決並向職工反饋﹔反映比較集中的重大問題,由項目部及時上報公司工會。去年以來,集團各單位工會共收到合理化建議210條,解決問題500余件次。

“通過解決職工反映的問題,進一步維護了職工的合法權益,促進了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進而推動集團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天元建設集團工會主席耿國生說。

以人為本,為農民工打造“流動的家”

按照“六型”職工之家的要求,臨沂市各項目部工會圍繞職工所急所需,重點為職工配備宿舍、餐廳、娛樂室、保健室、淋浴室、職工書屋、探親室等基本生活設施。一些項目部工會還從生活細節入手,為職工配備了空調、洗衣機、淨水器等常用電器,為來自外地的勞務工人單獨提供廚房,讓職工不僅找到工作,更找到了溫馨舒適的流動職工之家。

“要接地氣,有作為。我們始終堅持促進企業發展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相統一的原則,讓廣大職工充分感受到工會組織的存在和作用,著力促進人企相長,互利共贏。”臨沂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淑秀表示。

天元建設集團項目部工會因地制宜建設“流動小課堂”,利用業余時間,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等活動,不斷提升一線職工的文化素養和技能水平。有條件的項目部還設立了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動場地,定期組織開展活動,讓農民工在緊張的工作之余能放鬆身心、舒緩壓力。

在各企業項目部工會的自選動作基礎上,臨沂市總工會還在全市重點工程上開設“工惠樂學”課堂,組織專業講師到一線授課,受到建筑企業和一線職工的普遍歡迎。

“項目部工會為農民工提供快捷實用的服務,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不僅從源頭上化解了矛盾糾紛,為穩定勞動關系提供了一個行之有效的途徑,也發揮了工會組織在促進企業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的重要作用。”劉淑秀說。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