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困難職工 傳遞溫暖力量

雲南省總推出“四板塊”職工關愛計劃

陳昌雲

2020年03月30日10:28  來源:《工人日報》

雲南省總工會近日推出“強信心、戰疫情、維權益、保穩定、促發展”職工關愛服務行動計劃,包括4個板塊內容:維護職工權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突出重點群體,關愛慰問顯真情﹔聚焦困難職工,幫扶行動再升級﹔傳遞溫暖力量,心理服務見成效。

“此舉旨在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張馳說,為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省總聯合省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向全省企業和職工發出倡議書,制定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案,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雲南省總將支援湖北的7批1156人醫療隊員及其家屬作為關愛慰問重點對象,專項慰問了包括防控一線因工傷亡的職工在內的重點行業人員。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籌集資金1.1億元,對重點行業和單位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職工、勞動模范進行了專項慰問,共慰問單位5483個、職工33萬人次,其中醫護一線人員66211人次。

雲南省總要求廳級干部對口了解挂鉤州市的企業生產經營、裁員減員及職工失業待崗、致貧返貧情況,加強對困難職工幫扶服務工作的指導﹔組織全省工會系統干部結對聯系困難職工,及時了解他們在生活、就業、醫療、子女上學等方面的困難﹔調度全省幫扶中心制定幫扶措施。

針對疫情期間外出務工困難等情況,雲南省總安排1373萬元送溫暖資金,幫助在檔困難職工緩解生活壓力,按照全國級在檔困難職工每戶2000元、省級在檔困難職工每戶1500元的標准,對6043戶全國級在檔困難職工、1096戶省級在檔困難職工實施專項慰問。

此外,雲南省總還聯合省心理學會、省傳染病醫院的有關專家和專業心理咨詢師,組建了一支14人的專業心理服務專家團隊,為廣大職工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關心關愛服務。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