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強隊伍建設 拓展監督手段 完善內部銜接 優化部門聯動

江蘇發布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白皮書

2019年共開展勞動法律監督2.39萬場次,發出“兩書”4284份、補發職工工資6495萬元

王偉 趙萌萌

2020年03月30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總工會日前發布的2019年度江蘇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工作情況白皮書顯示,去年江蘇各級工會開展勞動法律監督活動2.39萬場次,檢查用人單位3.79萬家﹔深入1.51萬家企業開展“法律體檢”,推動2.12萬家用人單位開展勞動用工風險評估。監督檢查中共發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3007份、建議書1277份,督促企業補簽勞動合同8299份,補發職工工資6495萬元,補繳社會保險費3930萬元,大量勞動關系矛盾隱患得到及時化解。

據悉,去年江蘇各級工會的勞動法律監督工作主要通過以下4方面進行:

——加強基層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和監督隊伍建設,提高專業化水平。無錫市總工會指導基層工會設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小組或聘任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全市專兼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達2000余名,其中專職約佔80%。揚州市總工會制定基層工會開展勞動法律監督考核辦法,促進基層工會開展切實有效的監督行動。

——拓展勞動法律監督手段,延伸服務觸角。昆山市總工會承擔《企業勞動用工風險評估規范》省級地方標准發布並在全市推廣應用。南通市崇川區總工會打造和諧勞動關系法律體檢中心,為企業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免費的法律服務。江陰市總工會通過提供菜單式工資協商文本、勞動爭議案件實務處理培訓、班組長免費培訓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幫企業建章立制、規范用工。

——完善內部銜接機制,提升監督質效。南通市總工會在工會網絡平台公布各級監督組織的工作地點、聯系方式,接受對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情況反映,擴大日常監督覆蓋面。連雲港市總工會對通過普法教育、監督提醒及調解不成,且符合工會法律援助條件的勞動爭議案件,直接提供全程法律援助服務。常熟市總工會依托53家市級企業經營風險防范預警點、77名企業經營風險防范預警員等組織網絡,及時掌握企業勞動關系狀況,為開展監督打牢基礎。

——優化部門聯動協作,增強監督合力。江蘇各地工會注重借助人社、應急管理、司法等有關方面的力量,匯聚監督合力。淮安市將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與勞動保障監察的日常巡查聯合進行,定期組織勞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檢查,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工會、法院和人社等部門共同分析問題、制定對策,實現統一行動。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