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穩定就業 關愛職工 維權服務

榆林市總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毛濃曦

2020年03月30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榆林市總工會開始實施穩定就業、關愛職工、維權服務、維護和諧勞動關系等多項措施,推動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在穩就業方面,開展工會就業服務月系列活動,為企業搭建線上就業招聘平台﹔舉辦家政、駕駛員技術等實用型技能培訓﹔發揮市縣職工服務中心職介作用,為企業和職工提供就業信息平台﹔利用全國工會就業服務平台,共享用工企業崗位信息。

在職工關愛方面,安排專項送溫暖資金,用於防疫一線勞動者慰問和防護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的配置﹔深入企業了解職工的勞動保護,檢查企業疫情防控,幫助解決防控物資購置,開展疫情科普宣傳﹔各級工會設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用於復工復產,特別是民營企業一線職工的安全防護、慰問幫扶等﹔開通應對疫情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熱線﹔加大對城市困難職工幫扶力度,在做好常態化幫扶同時,可另發疫情期間臨時生活補貼,對低收入職工群體受疫情影響情況進行排查,及時將因疫返貧返困職工家庭納入幫扶范圍。

在維權服務上,對受疫情影響延遲復工或未返崗職工的工資待遇,指導企業工會或職工代表與企業協商,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支付工資、發放生活費﹔對在春節假期延長假期間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職工,協助相關單位及時安排補休,對不能安排補休的,督促依法支付加班工資﹔各級工會在疫情結束后安排職工療休養時,向參與疫情防控的一線職工傾斜。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