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設立速裁庭 為農民工維權提速

叢民

2020年04月03日09:46  

為快速妥善處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日前,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印發通知,在全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普遍設立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進一步完善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工作機制,發揮仲裁高效、便民制度優勢,實現欠薪爭議案件“快立、快審、快結”。

在立案環節,山東要求對符合立案條件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申請材料齊備的,有條件的地區可以當場立案。申請材料不齊備的,及時釋明,一次性告知補正要求。對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實行容缺受理,及時立案。對於農民工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允許其採用口述方式申請,並由立案工作人員將其口述內容記入筆錄后,與打印的制式申請書一並交由申請人簽名或捺印確認。

審理方面,山東提出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實行全程優先處理,在立案后三個工作日內將仲裁庭組成人員、答辯、舉証、開庭等事項一次性通知當事人。推進案件科學分類處理,實現案件繁簡分流,對符合簡易程序的案件,依法適用簡易程序處理,盡可能與被申請人協商縮短或者取消答辯期,根據案件情況靈活確定舉証期限,用電話、短信、傳真、電子郵件等簡便方式送達仲裁文書,快速進入庭審程序。有條件的地區可推廣適用要素式辦案方式處理案件,通過積極庭前引導,確定爭議要素,圍繞爭議要素庭審,縮短庭審時長、縮減審理時限。

同時,山東省明確,對於符合簡易程序處理條件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仲裁機構應積極適用簡易程序處理,確保立案后30日內審結。嚴格執行終局裁決規定,符合終局裁決條件的爭議案件,一律適用終局裁決﹔對於涉及農民工工資的復雜案件,合法拆分,通過一案雙分號方式,對所涉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部分依法適用終局裁決。同時,充分發揮先行裁決、先予執行裁決、當庭裁決等仲裁制度優勢,提高仲裁工作效率,實現農民工工資爭議快速案結事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